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追逐"北清升学率"带来的教育畸变 "北清"才是硬道理?

2016年08月05日09:05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追逐"北清升学率"带来的教育畸变 "北清"才是硬道理?

  某县城高中校门口。摄影:本报记者完颜文豪

  “考上一个清华北大奖励50万元”写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开设冲刺“北清”的“火箭班”;诱劝学生改志愿;学生考上“北清”老师又得奖金又晋级……

  高中学子把考北大清华作为奋斗目标无可厚非,但是“北清升学率”如果沦为政绩和收择校费的筹码,“超级中学”如果建立在其他中学的荒芜上,继而造成教育生态的“马太效应”,那就离教育作为“立人”和“公平”的本质越来越远

  7月,是很多高三学生领取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一个月,也是很多初三学生和家长为择校奔忙的一个月。

  15岁的李聪看上去有些腼腆。7月18日上午,他坐在从河南省鹿邑县到邻县的小型巴士车后排靠窗角落里,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中,没说一句话,一直是母亲孙静在向邻座的乘客讲述母子俩此行的目的:她希望儿子能到邻县的一高就读高中。

   跨县择校为“北清”

  李聪刚在家乡鹿邑县参加完中考,考了607分。这个分数在他就读的县城中学里排名第二,是足以让母亲为之骄傲的成绩。因为在鹿邑县最好的高中,574分就已经过了免费就读分数线,事实上,他也已经被鹿邑县最好的县一高录取。

  但他们对鹿邑县一高一点也不感冒,仍决定跨县择校。原因是,鹿邑县一高“北清率”为零:没有一个考上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的。

  孙静向邻座乘客谈起儿子的中考成绩时,面带喜色,话说个不停。在算上司机、售票员在内只有16个人的小巴车上,子女择校一时成了最热门的话题,车上乘客像这个省里不少县城居民一样,对一所高中的评价标准很简单:每年有多少学生考上了北大、清华。

  谈话间,车上一个抱着一岁多男孩的父亲,拿出电话打给在高中学校工作的朋友,帮大儿子咨询择校的事情。但他并没有太多的选择空间,因为儿子中考只考了560多分,本县和邻县的“好学校”都不容易进去。

  这是孙静第一次来到邻县县城,下了县际间的小巴车,她对那所高中所在的位置茫然不知。但她早就听说过,这所高中去年有30多个学生考上了清华北大,而她也知道今年这个数字将突破40。

  这所高中创造的“北清升学率”,整个县城几乎尽人皆知。在县城,出租车司机能准确说出最近两年考上北大清华的人数,高中门口推着冰箱卖饮料的老板,热情地向前来择校的学生家长询问学生的考分,并根据自己掌握的招生信息,判断那些学生能不能进入该校重点班。

  在这个县城一所允许招收复读生的高中里,本省各地牌照的汽车挤满了本就不太宽敞的校园,着急办入学手续的学生和家长拥堵在教学楼一层走廊里。在一侧墙面上贴着每个班级的学生名单,记者在高三(48)班的名单上看到,54人的班级里,有来自6个周边县城和包括省会城市在内的7个地市的学生。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