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品味新加坡:富有民族风情的南洋味道

2016年08月04日11:27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行走于清风朗月之下的山间水涯,不只欣赏美景,体味文化,更喜欢写下记录一座城的恋恋笔记。为了保持阅读和思考的自由,寻求片刻从日常中抽离的感觉,于是将繁忙的生活分成细碎的时间,当作旅行,乐在其中。完成这种抽离是非常美妙的,尤其是怀抱孤独生活在异国他乡,她变成重要的仪式。

在新加坡生活的五年里,无数次独自穿行于牛车水、小印度、甘榜格南的民族风情中,尽览旧式店屋与洋房交错,椰风蕉雨沐浴青藤鲜花,穿梭如织的人流,老字号门口的人头攒动,食阁里缤纷多彩的餐具,色彩鲜艳的娘惹糕,都成了亮丽的风景。在安详路,市井与文艺并存,伴着连绵的咖啡香气,让人迷醉。在哈芝巷,情调与传统缠绕,一边是糖果色英殖民地风格的店屋外墙涂鸦,一边是苏丹回教堂的金色圆顶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身着纱丽的印度妇女飘逸而过,包着头的锡克族男子在咖啡店里升腾的氤氲中喝茶聊天。在新加坡,能在同一条街看到观音堂、兴都庙、基督教堂、犹太教堂。穿行于一条街道,仿佛游历于不同国度。此时,只愿时间停留在这一刻,肆意流淌。

有时,随意走进街角的某个小咖啡店,寻觅真正的南洋味道。这种平民茶余饭后的“交流中心”纵然没有高级餐厅的优雅高贵,却是最能体会本地风情的地方。恰是在嘈杂纷乱的小咖啡店,能够看到很多有意思的细节。服务员大多不是俊男靓女,而是满脸沧桑的老人。他们的专注与有条不紊掩盖了略为逊色的工作节奏,所以丝毫不会影响什么。落座于摆放酱青与胡椒粉的小木桌前,我丝毫不介意与人拼桌,因为这恰恰是感受最真实最地道本土文化的地方。而另一种节奏与风情是穿行于CBD的摩天大楼,在高耸错落的楼宇之间竟能闻到咖啡的馨香和咖椰酱烤吐司的味道。鸡饭也可以登上大雅之堂华丽出场,鲜嫩多汁的鸡肉混合散发椰奶香味的米饭,细腻绵长地诉说着国家历史。所以,在顿顿有海鲜的国度里,愉悦味蕾的可以是辛辣的黑胡椒螃蟹,也可以是街头食阁里区区一碗撒了江鱼仔的海鲜板面。

每天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感受着被距离分割的各种际遇。从地铁站回家的路只需要十分钟,在闲适的光阴中却可以走半小时,只愿绕遍小巷,欣赏不同的落花与叶。

何必刻意追求远方,心灵的闲适,便是旅行。(董云)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