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6年07月28日08:1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今天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有些“不一样”。与以往发布会开始前的枯燥等待相比,今天的发布会现场多了两台LED电视,等待期间电视里播放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宣传片。宣传片中,配音人称呼青少年为“宝宝们”,并称这次规划吸引了101个“宝宝”前来献计献策。

  团上海市委书记徐未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向公众重点解读了这份关乎上海820.79万青少年发展的规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本次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主题为“卓越的城市,出彩的青少年”。与一般的涉及青少年的规划没有数据指标支撑不同,上海这份规划在“十二五”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调整了一批不再具有代表性或评价意义的指标,同时新增了10余个关键性、评价性指标,比如青少年对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利用率、来沪留学生人数、应届残疾毕业生就业率等。规划还结合新的重点领域,提出了16个核心指标,作为重点评价规划实施成效的内容。

  也就是说,由团上海市委牵头制定的这份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可以在5年后通过指标数据上的变化,来评价工作究竟做得怎么样、评价青少年究竟是否发展得好。

  这16个核心指标分别预设了2020年所有达到的目标值,聚焦在构建促进上海青少年健康发展的价值体系、提升彰显青少年积极发展的核心能力素质、打造促进青少年科学发展的协调包容环境3个重点领域。

  例如,在青少年积极发展的核心能力素质方面,青少年人均年参与公益活动时间设定为30个小时,比“十二五”期末提升1.08个小时;在青少年科学发展的协调包容环境上,每10万名青少年将配备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计划达到80人。

  实际上,这已经是团上海市委第三次制定五年规划了。上一次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已经超出规划预期得到完成。

  比如,在身心健康领域,上海中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比“十一五”期末提高11.3%,青少年闲暇活动时间5.62小时,比“十一五”期末增加0.4小时;在就业创业领域,上海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青年比例比“十一五”期末下降7.1%,青年创业活动率比“十一五”期末提高2.8%,均达到甚至超过规划预期;在参与融合领域,上海青少年年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时间比“十一五”期末增加7.01小时,每万名青少年中注册志愿者人数达889人,均超过规划预期目标;在维权及犯罪预防领域,未成年人犯罪率下降千分之0.66,比规划目标值低千分之0.6。

  据悉,上海青少年“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公开招募了101名9岁~35周岁的普通青少年全程参与其中,这些青少年通过分组调研,形成了近5万字的可行性调研报告和450余条规划建言。(王烨捷)

(责编:赵英梓、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