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济南高校期末考奇葩答案多 学生短信求及格

2016年07月25日09:09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济南高校期末考奇葩答案亮瞎眼!学生短信求老师及格

济南高校期末考奇葩答案亮瞎眼!学生短信求老师及格

  图书馆 资料图

  “纨绔”子弟的“纨绔”写成“玩固”,“潇洒”的“潇”写成“萧”,“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句诗歌颂的是谁的答案中,不少学生答是岳飞,还有学生答案是关羽……近日,在省城济南一所大学任教的王琳(化名)在阅卷时对学生的语文基本常识有了新的认识。这些奇葩答案让王琳又气又好笑。大学期末考试中的“奇葩答案”屡见不鲜,甚至有学生考试作弊向老师发短信求情。大学生语文基本素养打多少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学生考试作弊、上课迟到早退等种种“学风跑偏”的现象?

  19道题做对2道,考完向老师短信求情

  “柳永”被学生们私自“改名”为“柳松”,“谴责”的“谴”在学生的笔下,莫名丢了言字旁,在“白居易与元稹一起倡导了 运动”中,有学生回答“安史之乱”。更为严重的是,试卷中有一个题目是对诗句的赏析,要求不少于200字,有一名学生则直接在答卷上写了“我觉得不好”五个字,对于以上学生的答案,王琳坦言:“我已经好几年没有遇到这么差的学生了。”

  据了解,答出上述“奇葩答案”的学生大多是该校艺术学院美术系的大一新生,考试科目是全校通识课《大学语文》,且为闭卷考试。“考试之前我都有给划范围,包括需要背诵的一些课文都在课上有提及,为什么学生的试卷那么惨不忍睹呢?”对于学生19道题答5道、对2道及“考风散漫得像开卷”的情况,王琳很是困惑。

  而最令王琳气恼的是,考完试之后,班里的班长和团支书纷纷发短信请求老师阅卷时“手下留情,多给点分”,“老师,对不起,我们知道我们班这次做错了,希望老师酌情给分,我们班有一半人要去访学或者出国,也关系到第二学期报第二专业,谢谢老师。”屡屡收到此类信息,都让王琳“一个头两个大”。“平时不上课不学习,最后考前一个礼拜也不看书,这四年就想这么混过来吗?”说到这里,王琳有些愤愤不平。 

  记者了解到,似乎在高校,老师在课上与学生多见几面也成为一种“奢望”,“很多学生,除了第一次上课见过一面,其他时候都没再见,包括最后一堂课划复习重点。”王琳告诉记者。在课堂上,上课开始去五六个学生,开讲后十分钟去五六个,一个半小时的课,有学生迟到半小时。听课的学生也仅有三四个,其他都在交头接耳或者看剧。为此,王琳觉得很不受尊重,“就算老师讲课再不好,彼此尊重都不会吗?”

  期末老师划重点,临阵磨枪也能应付

  与王琳所任教高校学风相似的学校不在少数,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省内一高校的大三学生。参与调查的学生普遍表示,目前不少高校的考试制度存在问题,考核的权威性令人怀疑,考试也似乎“变了味儿”。

  目前来说,无论哪所高校,考试的方式不外乎这三种: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和论文考试。这三种考试方式是根据课程的重要程度及是否侧重考查学生能力的不同而划分的,“一般来说,为了降低学校的挂科率,只要学生的作业或者试卷不是太过分,我们在阅卷统计分数的时候都会让学生及格。”一高校老师告诉记者。

  “一般情况下,闭卷考试都是由任课老师在临近考试时划出‘重点范围’,有时候甚至会把考试的题目透露给我们,我们只要照着老师勾的题背就能应付。开卷考试就更容易了,丝毫不用担心,书上全是现成答案。一般开卷考试之前,我们都会进行考前突击,把与考试相关的资料书籍打印出来。”小于告诉记者。

  那么,俗语“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就是高校学生应对考试的普遍现象吗?有其他同学对这种说法持反对意见,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学而优则仕’,这是中国历代以来的学习思想,有些大学生太自以为是了。不尊重老师,不认真学习,考试作弊,想去上课就上,不想去就不去,自由散漫,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有同学认为。

  纠学风,有学校建立诚信档案

  事实上,“上课不听课,玩手机,迟到早退,考前突击,考试作弊”似乎已成为高校普遍现象,而“没有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大学”这句话风靡大学校园,在记者采访的十多名大学生中,有7名同学普遍认为上了大学就自由了,不学习也没关系,考试能过就好。至少有5人表示了一个近似的看法:大学课程好像没什么特别,学不学都无所谓。

  优良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但对于某些高校,学风似乎变了味。对于各高校令人担忧的“学风跑偏”,有部分高校纷纷采取一系列措施。2008年,重庆一高校自学生入学起为其建立诚信档案,记录大学期间学生的迟到早退、考试作弊包括是否正常完成宿舍卫生等内容。中国矿业大学每学期期末前夕,通过举办学风建设月活动,将诚信教育、纪律教育,加强文明诚信的考风考纪教育贯穿在学风建设全过程中。

  据了解,某高校专门设计了手机袋,学生进教室时必须把手机放到有自己名字的手机袋里,既避免了学生课上玩手机,不好好听课,又顺便点了名。“我认为,学生学习差只是一个方面,学风还是在于学院管理。学院不抓不管,学风自然不会好。”一位不愿意具名的高校老师表示,“各高校必须狠抓狠管,要让学生知道,大学校园并不是他们可以肆意妄为的场所。”(记者:周国芳 实习生)

(责编:温雪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