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洋教授点赞贫困县教育扶贫:小县城拥有大心脏

2016年07月22日16: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饶7月22日电(齐志明)“我感觉余干是一个拥有一颗大心脏的小县城,未来余干的国际化教学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你看,他们已经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就是邀请了我们这样的外国人来参观,其实我们也想来中国帮助像余干这样县城里的孩子学好英语。”7月21日,美国家庭教育专家、作家特瑞纳女士(Trina Boice)在江西余干时这样告诉记者。

地处鄱阳湖畔、百万人口的江西余干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为了脱贫,县里采取了很多措施,尤其是教育方面。去年,县政府投入两亿资金,为老牌省属重点中学余干中学在城西建设了占地222亩的新校区,今年9月将如期开学。为迎接首批新生,该校在暑期别出心裁地请到了特瑞纳女士一行,给新生及家长带来西方教育理念和方法。

特瑞纳给县城父母带来很多新观点。她说,家庭教育是一场连绵不断的对话过程,对话和参与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亲子交流有多种形式,对话讨论、亲自示范、共同参与活动都是很好的手段,比正襟危坐、一昧强行灌输理念要有效得多,家长们一定要多陪伴孩子,一起参与到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持续进行沟通。

特瑞纳女士的分享风趣幽默,博得了学生和家长的阵阵掌声和笑声。她通过展示 “学习金字塔”理论,告诉余干家长,说教方式只能让孩子吸收10%的知识,而亲身示范,则效果好很多。

余干中学城西校区校长曹发兴告诉记者,本次开展中美教育专题交流活动,是城西校区国际化办学的一次尝试,“今后将开展更多国际间的教育交流,让世界了解我们余干,让余干学子了解世界”。

毕业于美国著名私立大学杨百翰大学的特瑞纳,当过国会议员的立法助理,现在在杨百翰大学任教,是多家报纸杂志、电视台的专栏作家和编辑,先后出版二十多部优秀作品,还因培养了四位优秀的儿子在2004年获加州“年度荣誉年轻妈妈”的称号。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