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德国罗腾堡:中古世纪童话王国之旅

2016年07月21日16:28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如果你走进罗腾堡,就会发现自己走进了另一个世纪——中古世纪。”有关罗腾堡的介绍是这样说的。

我们下了火车,走出车站,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干净、宁静的小城景象,虽谈不上多么现代,但如何也寻不到古城的迹象。陆陆续续地有人开始往车站的左边走,不用问任何人,这一定是进城的路。在德国的中小城市,街上的行人都少得可怜,人汇集的地方多半是游客们游览的景点。

我们沿着一条马路向前,走过一个拐弯,像“绿野仙踪”里的四个小伙伴看见OZ国一样,在面前出现了一个童话中的古堡。童话中的王国不是大人国就是小人国,似乎不合正常比例才是童话。罗腾堡王国的入口是一个略显低矮的大拱门,进了门是一条环城的护城河,过了桥,谷仓一样圆圆的带尖顶的城堡连接着“城墙”, 把这座城与尘世隔绝开来。所谓的城墙, 只是从外面看,整体倒像是一条长长的走廊。墙面上有发射箭弩的缺口,墙后面有用木板铺成的走廊,走一段会有阶梯下到城内,大约有二层楼的高度。城墙不可谓不高,但没有那种雄伟的印象,倒是有一种怪诞和奇异的感觉。进了罗腾堡的城门, 现代的东西几乎全消失了。比小巷宽不了多少的街道,曲曲折折;用小石块垒成的马路上,响着达达的马蹄声和马车轮辚辚的颠簸声。马路两旁没几步就是一家卖玩具的小店铺,透过橱窗,里面是一个微缩的童话王国:跳着芭蕾舞的小天鹅,睡眼朦胧的小鸭子,会动下巴的小兵人,变成青蛙的白马王子,长着蜻蜓薄翅的小天使, 有着大红鼻子的小矮人……每个店内都很拥挤,抬眼就蹦出一个小家伙吓你一跳, 你简直就像是从大人国来的怪物。店内售货的小姑娘,不是打扮成小红帽,就是白雪公主,巴伐利亚州那种特有的连衣裙, 让穿戴它的姑娘们散发着古典的浪漫和梦幻的美。

罗腾堡绕来绕去的小街道,不论怎么走都能走到市中心,而且在路上都要经过“塔门”。那是四四方方的一座高塔,尖尖的塔顶,塔基下街道从拱门中穿过。塔正面大墙上,镶嵌着一面钟表,表盘上是罗马数字,望着它不禁让人担心,十二点敲响的时候,灰姑娘的马车会不会变成南瓜,马儿会不会变成小老鼠……在德国有许多城市都声称自己是中世纪古城,但是唯独罗腾堡的两座塔门才是中世纪古建筑最精典的象征。

罗腾堡的市中心是一座小广场,一座古香古色的喷泉,市政厅和一座达官贵人们居住的小楼。我们到达市中心的时候恰好是正点,小楼顶上的钟自动摇摆起来,开始打点,随着一声声洪亮的钟声,小楼最上层的两个窗户突然自动打开,坐在窗边留着大胡子的两位贵族, 机械地摇着臂膀喝起了啤酒。钟声停了,窗户也自动关闭,不用说两个贵族是玩偶。游客们在新奇之余,也有些见怪不怪,别忘了这是怎样的一个王国,所有想象的事情都可能发生哟!从市中心出发向东,沿路来到了一座精美的小花园,从这里可以眺望远处尖峰林立的中世纪古建筑。

在返回的路上, 我们在靠台伯河(Tauber)边的一个小巷中,找到一家小酒馆,酒馆的外墙粉刷成黄色,门前放着一个棕褐色的大酒桶,因为是夏天,酒店的座位全都散落在街边。我要了一杯当地产的啤酒,一边呷着那一丝清爽,一边和女儿、妻子聊天,渐渐觉得眼前模糊起来…… 女儿和妻子的哂笑唤醒了我,原来短短的几分钟里去了一趟“大槐安国”。

再回到市中心广场的时候,庆幸没有错过罗腾堡最应该去的地方——圣诞节礼品店。店门不大,千万不要形成店也不大的成见,德国尽是这种酒香巷子也深的商店。走进店内才发现童话王国的居民们原来都藏在这里。先看到的是一个小动物们的生活小区,为了迎接圣诞节的到来,小动物们正忙着打扫卫生。因为是电动的,小动物们的忙乎劲儿逗得人大笑;接着是一个动物乐团正在排练圣诞乐曲,欢快的小提琴曲还正经拉得不差呢。进到这里,人仿佛被埋进了玩具堆里,挑不出哪件更好,贪心得什么都想要。顺着弯弯的小走廊不知怎么来到了一个小平台,眼前突现出一棵巨大的圣诞树,从地下到平台以上,足有二三米高,灯光把它点缀成了一棵金色的树,像是被仙女的魔杖点过,连整个世界都变了。

这一天,在童年的梦中,去了曾经多少次想去和多少次去过的地方。(佚名)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