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德国饮食文化:烤猪肘和德式早餐

2016年07月21日15:41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欧洲之行的这一站是科隆,位于德国西部莱茵河畔的重工业名城,是一座既古老又现代,既沉稳又繁华的城市,据说还曾流传着“没到科隆即没到过德国”的说法。在这儿除了闻名于耳的名胜,还有不少博物馆, 比如巧克力博物馆、香水博物馆、体育与奥林匹克博物馆等。还有德国本地的传统名吃“烤猪肘”德语叫(Schweinshax’n)。

去餐馆的路上我在想,德国给人的印象似乎与想象中总有那么一点点不同,即便德国人的严谨闻名于世,但城市的气质总因自己过去对于莱茵河畔的想象,多了一抹浪漫瑰丽的色彩。然而,事实上我此时此刻所看到、所感受到的德国却是刻板严肃的,工业革命的影子也仿佛在眼前挥之不去。这让我想起我的两个德国室友,她们严谨稳重的性情与另一个活泼明媚的西班牙室友倒也截然不同。

深秋的季节,落叶开始凋零,饥肠辘辘的我,经过一番找寻与路人的指引,终于来到一家据说还不错的馆子。名字并没有记住,只记得应该离中央车站不远,可以步行而至。

怀着激动的心情推开门,跳入眼帘的是很精致却又质朴的典型德国餐馆,分上下两层,几乎座无虚席。好不容易才在二楼找到一个角落坐下,不用看菜单,就直接点了招牌猪肘餐。

一早就听说,德国猪肘南北方的做法不一:北部以煮为主,想来大概就像咱们国内的炖猪蹄;而平时说的德国烤猪肘指的是南部巴伐利亚做法,用炭烤和烟熏的方式烹制。

其实当提到巴伐利亚的名字,就感觉会是很久远、很传统的德国特色,心中已多了一份期盼。这种烤猪肘据说也先要用盐、黑胡椒、小茴香、蒜等佐料腌制,然后放进烤炉用旺火烤到颜色金黄,皮脆肉嫩,香酥入口。烤炉的温度和火候的控制很重要,而且要趁热吃,如果凉了,猪皮过于韧性,就会失去原本脆香的口感。

终于,猪肘端了上来,竟是那么壮观的一大盘,看起来两个人都吃不完。颜色也并非金黄色,反倒是深褐色,旁边还配着土豆和一堆切得细细的酸菜,很实在地堆在一起,并不那么讲究摆盘和卖相。 这一点倒和德国人的性情挺相似,质朴,不花哨。

顾不上多想了,赶紧拿起刀叉切下厚厚的一片送进嘴里,味道鲜咸厚重,有明显的炭烤味道,而且有些油腻。确实和我平时在英国常吃的金黄酥香、肉质软嫩的烤猪肘不同。其实对于一个肉食主义者而言,能说出“油腻”两个字来也实属不易呵。

这个时候,忽然明白为什么要把酸菜作为配菜,原来是为了开胃消化,帮助解腻。不过这儿的酸菜酸甜可口,真的很好吃,比国内的东北酸菜还要爽口入味;土豆泥也细腻绵软,入口即化。

再看看周围,每桌客人都会点上几杯各式啤酒,啤酒在德国人生活中的地位自然不言而喻。在一个充满异域情调的饭馆里, 当周遭的人都用一种全然陌生的语言在交谈,但能感受到大家开怀畅饮的气氛,虽不像国内的餐馆那么喧嚣,倒也有几分热闹。

特里尔位于摩泽尔河谷中,两岸是低缓的山丘,布满葡萄田,属于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也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城内有众多古罗马建筑,是德国现存古罗马时代遗迹最多的城市,另外还有马克思故居,位于布吕肯街10号,为中国人所熟知。

特里尔酒店的自助早餐,简直可以用“盛宴”来形容:只见一篮篮各式各样漂亮的面包摆放整齐,呈现眼前,旁边还摆有黑莓、草莓、苹果、黄桃等果酱,以及奶酪, 黄油……

另外竟然有十几种不同口味的德国红肠、香肠、火腿、熏肉片一一摆放,有熏、煎、烤、煮等十几种做法;饮品不但有咖啡、茶、各种果汁、酸奶,牛奶,甚至见到了让我心心念的中国大米粥、小咸菜,这让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如果在国内,以上种种不算什么,但是在欧洲,这已是我吃过最好的酒店早餐了。

我一边啧啧,一边端着盘子游走在这些美食之间。在欧洲的日子,其实已经了解到一些当地人的“早餐文化”。对于多数欧洲国家而言,早餐比较简单,很多时候一杯咖啡就代替了。即便是午餐仿佛也可以省掉, 无非是一个三明治,或者下午茶时间的点心。

没想到特里尔却和中国大部分地区一样,一日三餐,而且时间也差不多。当然所不同的是,这里也可能会有下午茶的习惯。但德国人最讲究、最丰盛的却真的是早餐, 今天算眼见为实,想来这大概也和当地“天寒地冻”的气候有关,需要充足的早餐来提供一天所需的热量。

很久之后,偶然间看到了一个排名, 说“西欧酒店自助早餐最好的国家是德国; 荷比卢在德国附近,也不错;早餐最差的是意大利和法国”。

如果说在特里尔,我还吃到了什么特别的东西,那就是冰淇淋,而且不是在冰淇淋店,是集市上。在欧洲逛集市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那种过程仿佛是发现宝藏的乐趣。而中央市集广场是特里尔最大的广场之一。据说这里除周日以外每天都有农产品集市。

在我们逛的市集上有一家特别有名的冰淇淋,很多人都是专门跑来品尝。好吧, 那我也入乡随俗,在五颜六色的冰淇淋中选了一个,虽然是外观看起来很普通的冰淇淋甜筒,味道却很不错,醇正清香,至少比哈根达斯强很多嘛。

如果下次有机会去德国,还可以寻找一种意大利面冰淇淋,看起来像是一盘意大利面,实际上是用冰淇淋压成,上面浇的“番茄汁”则是草莓酱,很有创意,只是不知道味道会怎样。

从科隆到特里尔,德国的“大餐”, 其实不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山水盛宴,也不是舌尖上的南北珍馐,但却是留在记忆最深处,可以细细回味的日常生活中的一餐一饭。(胡潇予)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