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留学生与法国寄宿家庭的比利牛斯山滑雪之旅

2016年07月21日15:25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正值中国春节,我和我的寄宿家庭出发来到了法国南部的比利牛斯山脉的St.Lary。

今年的法国冬天不太冷,一路从西部过来,原本应该全都白雪覆盖的山间村庄并没有雪,兜兜转转来到了山顶,只看到山尖尖上有零星的白。

我们住的是一间给家庭准备的小公寓,进门旁边是卫生间以及三张并排的床, 家庭里的小孩就睡在这里,往前走是小小但五脏齐全的客厅,沙发晚上可以展开成床,拐角处还有一个很传统的壁炉,旁边就是厨房。山顶上一排过去都是这样的小公寓,能基本满足普通法国家庭的生活需求。

第二天一早醒过来,迷迷糊糊间已经看见窗外是一片的白。睡在客厅的寄宿妈说是昨晚半夜下的大雪。窗外的雾还很大, 所以我们只能在附近散散步。尽管大雾的天不适合滑雪,仍然有很多人上山,依稀间能看见山上一些游移的黑点,那就是滑雪下坡的人们。

作者:杨筱纯

第三天终于迎来了好天气,昨天的积雪还没融化,天也晴,这里海拔不算很高,2400米,但太阳还是赤裸裸地照着一片白, 很刺眼,辗转把所有用具都弄好以后,我们乘坐缆车上了山。

我是中国南方人,这是我第一次滑雪,在前一天的下午蹒跚学了两个小时以后第一次上了战场。对于我来说在蓝道上滑雪有点困难,第一次在很多次跌跌撞撞,很多次控制不了速度冲上山坡之后又不敢下来的过程中完成了。寄宿家庭里的其他人都是滑雪老手了,在陪我滑了初级的雪道以后就爬上别的地方去玩耍了。

在自己滑了无数次的初级蓝道以后,我尝试跟着别人用吊索滑道上山,但因为脚下的滑雪板控制不好,在上山的路途中我的吊索就脱离了,吊索一脱离整个人就往前摔,半山坡,一个人就这样跪在那里,一站起来滑雪板就往下滑。这种情况下只能匍匐着前进,找到一块稍微平坦的地方站起来,然后一点一点滑下去。对于初学者来说,滑坡的过程是痛苦的,特别是很大、看着很陡的坡。我当时感觉挺害怕的,因为我把滑雪杖抽离地面,滑雪板就开始往下滑,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 速度很快,但因为我技术不好控制不住方向,速度太快脚底像要飘起来了,这种情况只有摔倒才能控制往下滚的趋势。滑雪鞋的外壳是铁,包裹住整个小腿,一摔, 就很容易骨折或者扭伤膝盖。加上滑雪板很长,两只脚很容易交叉,这样就没有办法站起来了。所以只是一个坡度比较大的山坡,我差不多是用了一个小时才自己磨蹭下去。

当时很大的感受就是,滑雪的时候遇到比自己级别要高的坡段,千万不要落单。

休息两天,周四我们又出发了,天气其实也不好,只是因为周五要回程,所以周四一天要给自己一个完美一点的结局。山上很大风,滑坡的时候地上的雪被风卷起来扑打到脸上针扎一样疼,风没有了遮挡在山谷中扑过来,吹得脸通红,手指和脚趾都是冻僵的状态。风大的情况下缆车有可能关停,在这种担心下我们先下了山, 在海拔1700米的地方也有一个滑雪场,这是一个背坡的场,没有大风。我们决定在这里停下继续我们的滑雪。这边没有风,所以集聚了雾气,从坡上下来能见度只有10米左右,最后在这雾气氤氲的小山坡我结束了我的滑雪之旅。

这里顺便说说驰名海外的阿尔卑斯山脉,有一段是在法国境内的,通常来说,阿尔卑斯山脉的景色比比利牛斯山脉要好一点,因为海拔高,所以雪也更多,但普遍的费用也更高。对于法国人来说,选择滑雪的地点首要考虑的是路途的远近,比如因为我住在西部,离比利牛斯更近;可是假如是巴黎的朋友,通常的选择就是阿尔卑斯。

总的来说,无论哪里,滑雪总归是一项很有趣,景色与运动结合的活动,真的感觉自己很幸运,能跟本地的法国人一览比利牛斯St.Lary的风光!(杨筱纯)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