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大学生坚守5天6夜 送出百名围困居民

2016年07月11日08:25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8名大学生坚守5天6夜 送出700名渍水围困居民

渍水导致行路难,郑志远(左)和叶黎鹏两个95后划着橡皮艇,每人差不多送出二十多名居民

渍水中有不少锋利漂浮物,学生们每次出任务都必须格外小心

昨日,被倒灌的汤逊湖水围困3天的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终于成功送出最后7名居民。

松了一口气的老师们送走了最后留守的6名大学生志愿者,将一面印有“大学生抗洪抢险志愿突击队”的红色旗帜,放进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校史馆内。旗帜上写满了参与防汛的58名95后大学生志愿者的签名。

“这是同学们留给学校的宝贵财富,我们要把这面旗子珍藏。”校党委书记李海燕表示,今年新生开学仪式上,要把58名师兄们的感人故事讲给新生听。

暴雨袭城 湖水倒灌

大学生主动请缨参加学校防汛

三面被汤逊湖环绕的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风景优美。然而连续几场大暴雨,让这个美丽学校受到了威胁。

7月4日19时,学校党委召开紧急会议,准备成立应急志愿队,紧急加固学校与汤逊湖之间的堤防。为了学生安全,学校要求各学院迅速统计学生留校情况,组织学生转移。

“学校有危险,我们不能就这样离开。”得知这个消息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信专业14级的任志勇,联系了班上的几名男生向学院主动请缨,要求留下来参与防汛抢险。很快,各学院的男生纷纷要求加入,大家组建了一个名为“武城职抗洪突击队”的微信群。

“关键时刻,学生们勇于担当。”学工处长潘中锋加入这个群,召集30多名学生代表开了个短会。任志勇被大家推选为队长,各院选出一名组长。潘老师和同学们约定,微信群一旦发出集合指令,大家5分钟赶到集合地点。

当晚9时,微信中第一条集合指令发出:汤逊湖水位不断暴涨,有漫堤危险。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分3个小组将2吨沙子装进沙包。

“3到4铁锹装好一个沙包,然后提起来递给同学传给老师。”来自河南周口的任志勇从晚上9时干到12时,记不得装了多少个沙包,手掌已麻木,但他和同学们没有一个人离开,因为:“老师们把最轻的活留给我们干,几十斤一袋的沙包都是老师们扛上了湖堤。”

7月6日的大暴雨,汤逊湖漫堤,学校多数地方被淹。机电学院远在十堰实习的同学们心急如焚。7月7日,13名学生早晨6时从十堰出发,地铁转公交,趟水步行,辗转10多个小时赶回学校,放下行李就参与防汛。

据学校统计,先后有58名同学主动请缨加入志愿队。这群学生都是95后,他们中有1名党员,3名预备党员和2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几乎都是学校志愿者活动参与最踊跃的学生。

(责编:温雪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