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异国生活

孩子国内学习跟不上 就尽快送出国留学?

2016年07月05日10: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熊旭)近日,在第三期“周成刚留学系列微讲堂”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周成刚,新东方前途出国副总裁、海威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俞仲秋厘清了留学中需要避免的“六大误区”。

“周成刚留学系列微讲堂”以周成刚、俞仲秋的视角、经验与见解为主线,同时邀请世界名校毕业生、拥有海外从业经验的职场精英等作为嘉宾共同参与,旨在为中国的留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一是高考和出国双轨并行。周成刚说,有些家长什么都不想落下,希望孩子参加高考,还希望到国外留学,同时参加两边考试。其实对孩子是非常残酷的,压力无比大。所以一般要提前一到两年计划好留学之路,这样考上好学校的概率更大。

二是希望学校录取条件越宽松越好。“有家长看孩子在国内学习跟不上,就觉得孩子没有出路了,希望尽快送出国,越快越好。家长就会提出,哪里条件宽松,甚至不需要考英语,就把孩子送到哪儿去。我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是可能碰到信誉不好的学校,甚至是野鸡学校;二是如果说孩子连英语都不好,还要到英语国家学习,未来是很艰难的。”周成刚叮嘱“热血”家长时说。

三是有偏激的名校情结。周成刚表示,很多家长不管孩子意愿和成绩,就要求进入‘前二十名、前三十名’的名校。名校录取率很低,竞争无比激烈。如果孩子没有做好准备,进入了名校以后,可能会读得没有信心,这是部分名校孩子出事的重要原因。更何况,名校不能说明一切。如果本科读的是五十位到一百位的大学,未来通过努力,研究生阶段能够考取三十位到五十位的学校,已经是一大进步。让孩子慢慢地走,其实会更好。

四是跟风选专业。周成刚强调,中国同学出去读书,可能读商科、金融工程的比较多。挤在独木桥上,是不可取的。过去几年,中国的孩子学乐器基本就学两个——小提琴和钢琴。去国外发现,会钢琴和小提琴的最后谁也选不上,因为实在人太多,结果吹长号的被选上,这是给我们的提醒。

五是认为没钱就不能考虑出国留学。有家长觉得,出国就是有钱人和当官人的事,我想说,一是现在出国日趋平民化,老百姓支付能力已经越来越强;二是出国留学,各个国家的费用是不同的。很多去美国读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同学,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奖学金;欧洲有很多专业不需要学费,只要生活费,给家长提供了很多可能性。

六是用第一份工作的起薪衡量留学价值。近几年开始,家长对留学价值的分析和判定变成越来越热门的话题。用孩子第一份工作起薪当作衡量留学价值的标准,有失偏颇。如果是应届生海归,用人单位不会在考虑薪水时予以特别照顾,还要看未来的职业发展。俞仲秋说。

“出国留学是一种学习方式,它不等于财富、幸福和成功,孩子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周成刚解释道。 

(责编:赵竹青、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