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谁教会了小学生考试作弊

2016年07月04日07:4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教会了小学生考试作弊

  近日和回乡的一名大学生聊起作弊这个话题,他说现在大学生考试作弊现象挺严重的,我说,其实现在中小学作弊也相当流行。

  就我所了解的情况来说,在很多基层中小学,除非是老师自己组织学生考试,无须跟其他班级或者外校评比,老师才会认真监考,尽量杜绝作弊现象,但早已习惯了考试作弊的学生往往叫老师防不胜防。老师这也算“咎由自取”,因为学生作弊的方法基本都是老师传授的。

  我说的一点都不夸张。很多时候,考试与其说是考学生,不如说是考老师。学校内部组织考试时学生作弊,成绩高了,老师的绩效工资、奖金自然就高了。虽然那点钱不多,但有成绩,就有荣誉,又能多积累一点晋升职称的资本,何乐而不为?只要群众不投诉上级没抓住,不管怎样作弊,都不影响年终考核得到“合格”“优良”。

  要是乡镇或者教育局组织考试,那就不仅是对任课教师的考查,更是对学校以及校长的评判,某些校长也可能积极参与安排学生作弊,比如借高年级学生替低年级学生考试,或者把几个班成绩好的集中成一个班,还有跑到不参加评比的学校借学生考试的。某些学校甚至统一组织学生在考试当天带上家长手机,在考试期间通过校讯通之类发送答案。也有向监考人员行贿的,还有提前搞到试题的,凡是能让学生考出高分的手段,只要有机会就不会错过。

  不参与作弊的老师越来越少,拒绝作弊的老师都快成“濒危物种”了。至于质疑甚至揭露作弊,那可需要很大勇气,可能还要做好付出沉重代价的准备。

  如果只是个别人作弊,那是可以忽略的,但现在作弊往往规模不小。从小学到中学,一些学生都深深卷入作弊的“洪流”,甚至可能有点身不由己了。他们视作弊为寻常小事,对作弊早已见怪不怪,到大学作弊,好像也算“正常现象”了。

  我曾经听到有人讽刺:某些老师就是通过教师招考作弊混进来的,“除了会作弊,恐怕不会教别的了”。我心里隐隐作痛,作弊不仅是一种教育现象,简直成了一种教育手段,这样没有廉耻的教育可以休矣。

  温凉河(作者为基层教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