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办好本科创新创业教育 亦需“工匠精神”

2016年06月29日17: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一流的本科教育培养出的人才,必然要有一流的创新能力,我想用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一句话来总结北航计算机学院的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誓必身为之倡,成一绝艺,以归飨祖国’。”北航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纪一鹏如是说。

北航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刘旭东认为,在建设“双一流”的进程中,必须要坚守大学之“本”,塑造一流的本科教育,他说:“计算机学院将‘凝心聚力办好本科教育’作为打造一流学科的着力点,在培养‘科学型与工程型相结合’的宽口径人才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北航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卫锋表示,在未来要打造世界前50的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要想实现这个世界级“梦想”,一流的本科教育是根基。

北航每年都会举办“冯如杯”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自2012年至今,学院实现了团体总分五连冠。同时,学院本科生在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等高水平竞赛中均展现出了创新潜质,学院先进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青年教师冷彪和王静远,连续多年指导本科生开展科学研究,并以本科生作为第一学生作者发表多篇包括Information Science、PLOS ONE和Neurocomputing等在内的影响因子大于2.0的高水平SCI期刊论文。

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学术有潜力、实践有作为、创新有成果的优秀人才。2010级本科生董适,本科四年潜心研究算法,热衷于参加各类程序设计竞赛,学院在很多方面给予帮助,保护他的创新热情,最终毕业时被美国微软总部以Special Offer录用。2011级本科生陈震,大二开始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最终登上了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的领奖台,并基于自己的创新成果,在大四时创业成立速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目前已获千万级融资,市场估值过亿元。

作为课程体系改革的深度参与者,北航计算机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高小鹏说:“北航计算机学院本科教学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我们拿得出十年磨一剑的定力,专心致志地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精益求精,止于至善,这就是‘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和体现。”

(责编:赵竹青、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