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校长的最后一课

曹卫东寄语北二外毕业生:改变自己、社会和世界

2016年06月27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曹卫东校长寄语毕业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曹卫东校长寄语毕业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在2016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办二外历史上第一次本该披上阳光却迎来风雨的盛大毕业典礼,以此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更为同学们未来肯定灿烂的人生拉开帷幕。这是值得每一位毕业生欢欣鼓舞的日子,是值得每一位家长倍感欣慰的日子,更是值得每一位老师欣喜同庆的日子。在此,我要向辛勤养育你们的家长致以诚挚的问候!向谆谆教诲你们的老师致以深深的谢意!向2016届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贺大家顺利毕业了!

你们用青春的汗水在二外演绎了成长交响乐,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蜕变。你们在远离尘嚣的定福庄,有了更多时间畅游书海去充实自己,体悟人生;有了更多精力去刻苦学习,练就字正腔圆的外语,掌握包容宏宇的旅游知识;有了更多机会参与社会实践,活跃在诸如世界旅游大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的舞台上。有的同学本科学的是德语,却通过自学考上了北师大化学专业的研究生,这为学校即将全面铺开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了大课题!有的同学以天下为己任,毅然选择到雪域高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我们的美式橄榄球队上次去瑞典参加比赛,四只队伍参赛得了第四名;这次他们再次远征墨西哥,虽然还是第四名,但参赛队伍多了一支,而且他们还进了一个球;对于球队这是一小步,但对于二外却是一大步。同学们,你们的成长旋律永远飘扬在母校校园,你们的蜕变足迹永远记录在母校校史!

一代又一代二外老师用无数心血叩响了一代又一代学子成长的美好音符。过去,我们曾经涌现过一大批“立德树人、治学严谨”的名家名师,他们当中,既有长期在党和国家领导人身边担任首席翻译的李越然,也有亲历东京审判、为世界主持正义的周锡卿,还有名誉翻译界的管震湖、罗结珍等,更有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教育家王文炯、苏琦等,正是他们,奠定了二外深厚的文化积淀,铸就了二外生生不息的学术命脉。今天,我们依然拥有“宽而不畏,严而见爱”的一大批优秀教师,他们或是凭着创新精神走在全国旅游学科的最前列,或是依靠扎实的功底服务在国家外事外交战线,或是保有工匠精神坚守在人才培养第一线。他们将最美的时光奉献给二外,陪伴着在座的每一个毕业生一同成长。同学们,老师们不仅是你们成长历程上的见证者,更是你们人生蜕变的点拨者,也必将是你们一生的良师益友。请向你们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伴随着同学们的成长,二外也在不断变革,正在加快建设中国一流、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外国语大学。我们的学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先我们只有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现在我们不但有了博士研究生,还有了“小大学生”,去年我们招收了80名贯培生,今年将迎来1080名。我们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有了新的突破,随着沿着“一带一路”全面复建16个中东欧语种,外国的外交部长来了,总理来了,总统没有来,但总统的孙子来了!我们过去总是遗憾校园太小,今天,我们即将拥有三个新的校园,包括即将挂牌的平谷校园和延庆校园,还有法国夏斗湖校园。今年九月,我们将有125位孩子到夏斗湖校区学习生活。同学们,未来再回二外,相信你们会看到一座“大而美”的校园。等到新校区圆满竣工,等到二外成为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学校”,校长一定邀请你们一起去仰望新校区上方群星璀璨的美丽夜空。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在毕业晚会上亲切地叫我“东哥”,感谢你们给了我这样一个年轻的称呼,虽然和“冯叔”整整差了一个辈分。作为你们的师长,在你们即将毕业之际,我想跟你们说说心里话:

迄今为止,我到二外工作600天了。这些日子以来,我和学校班子全体成员以及所有教职工无时无刻不在努力让学校的办学条件更加完善,可是我很抱歉,由于要推进新校区建设,图书馆改造不得不暂时搁置,致使同学们的自习条件不太理想,大阅览室人满为患,氛围过于温暖,害的有些同学就着阳光、带着梦想进入曼妙的梦乡!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努力提高生源质量,改善生源结构,可是我很遗憾,我们去年虽然把录取分数线整整提高了三十分,却未能很好地改变性别结构。别人的学校虽然什么都不能带走,但至少可以带走一个师妹;我们的学校什么都可以带走,却很难能让你们带走一个师弟!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努力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学校所有楼宇粉刷一新,南北两个闪亮的红色校名大字,如灯塔般在苍茫的夜幕中为你指明回家的路。可是我很难过,你们在二外的这四年,有两年多校园都是一片施工景象,到了最后一年也未能看到学校最美的全貌,害的你们不无调侃地把母校更名为“定福庄建筑大学”,这个名字虽然很好,但我相信它远远比不上有朝一日我们更名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更让同学们觉得骄傲和自豪!

亲爱的同学们:

作别二外走出校门,已是朝夕之间;自在并自为于门外的大千世界,却需穷尽毕生之力。从单一的学生到多维的社会人,从求知的课堂到竞争的职场,从执着的青涩到通透的成熟,从理想的现实到现实的理想,从定福庄到七大洲四大洋……改变,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希望同学们勇于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完整。歌德在《浮士德》中说过,人的成长必须要经历知识追求、爱情生活、政治生涯、艺术追求、事业追求五个阶段。二外四年,你们在书斋中完成了知识的储备,有些人也初尝爱情的酸甜,接下来,希望同学们牢记“明德、勤学、求是、竞先”的校训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人生蜕变,成为一个有独立人格的完整的人。中国古代士大夫讲求“自任于道”,即自己担当起道义的力量,这需通过自我约束与端正,其关键在于“正心”,即以端正之心思驾驭情感,保持中正之心态。唯有心正而后修身,然后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希望同学们以独立之精神和人格行走于世俗泥淖之间,出淤泥而不染,在将要展开的政治、艺术、事业之路上,成为做事求真、做人求善、人生求美的二外人。

希望同学们勇于改变社会,让社会变得更加完善。即将踏入社会,首先面对的难题便是如何处理自我与社会之关系,因为这个世界除了自己便是别人。当年,蒋梦麟先生在毕业赠语中说道:“在社会上立身的困难恐怕比在学校里求学还要加甚。若非立志奋斗则以前所受的教育反足以增加人生的苦恼或转为堕落的工具。……万不可希望以最少的劳力获最大的成功。”最近热播的《欢乐颂》大家并不陌生,物欲横流的都市生活就像一座黑森林,生存法则似乎是唯一的真理。对于电视剧,有人说这是社会的写照,而我更希望未来你们生活的社会比电视剧中清爽透明。希望同学们牢记头顶那一片璀璨的星空,切不可允许内心杂草丛生,既不要逃避自我也不要囿于自我,不要为了藏好自己而伤害别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携手改变社会,健全社会体系,让良善进驻心间,让社会更加完善。

希望同学们勇于改变世界,让世界变得更加完美。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过去四年,老师们带领你们认识世界,现在轮到你们鼓起勇气去改变世界了。来自拉曼恰的骑士堂吉诃德大家都不陌生,他曾说过:“鲁莽和怯懦都是过失;勇敢的美德是这两个极端的折中。不过宁可勇敢过头而鲁莽,不要勇敢不足而怯懦。挥霍比吝啬更近于慷慨的美德,鲁莽也比怯懦更近于真正的勇敢。”当凭借专业优势,走向世界之时,希望同学们坚守住这份勇敢,跋涉无人敢行的路,改变不可撼动的错,摘取遥不可及的星,做一名来自二外的勇敢骑士,即便单枪匹马也要风雨无阻,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努力成为世界定义中国时最为鲜明的坐标之一。在你们身上,看到二外;在你们身上,看到中国!在你们身上,更看到未来的美好世界!

同学们,毕业的离歌已经奏响,即便再多的嘱托与不舍,也只能送你们到今日。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同学们要论是非,不论利害;论顺逆,不论成败;论万世,不论一生。这是属于你们的时代,改变自己,改变社会,改变世界,让一切完整、完善、完美,这是时代赋予二外人的重担,也是二外人职责所在。希望同学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不坠青云之志,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同学们,毕业在即,不要忘记和曾经相互嫌弃的老同学说一声再见,不要忘记为你翘过的课和老师说一声抱歉,不要忘记与支持你们四年生活的父母说一声感激,也不要忘记与大黄和小红来一张亲密合影。

同学们,人生道路漫漫,且待你们上下求索,如果累了倦了,请回到你开始的地方,回到二外,这里有你们刻录在此的青春韶华,有你们雄心勃勃许下的最初梦想,还有几十年如一日守候着你们回家的老师!无论身在哪里,二外的大门,永远为你而开!

最后,祝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梦想成真,一生幸福!

谢谢大家!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