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洛阳市中小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将全部展开

2016年06月20日08:48 | 来源:洛阳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年底前,洛阳市中小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部展开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市中小学校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技术)工程建设,今年年底前,全市中小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部展开。

  日前,市教育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洛阳市中小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我市中小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将以“明厨亮灶、阳光操作”为主线,把学校食堂的厨房环境、加工过程、清洗消毒、食品原料储存等情况,通过视频技术、透明展示、厨房开放活动、阳光公示等方式公开展示,让师生、家长实时了解饭菜制作过程,强化师生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按照计划,从即日起,我市将在城市区中小学校食堂开始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改造工作,2017年3月底完成;2017年3月在各县(市)城区中小学食堂实施,2018年年底完成;2019年在全市农村中小学食堂开始实施,2020年年底完成。

  在实施过程中,各学校食堂可根据厨房位置及布局等实际情况的不同采取不同模式,并鼓励采用“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技术)方式。今年年底前,确保全市中小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部展开,且采用“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技术)展示方式的在20%以上。(洛阳日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杜建芳)

  名词解释

  “明厨亮灶”: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采用视频技术、透明展示、厨房开放活动和阳光公示等方式,公开厨房环境、加工过程、清洗消毒、食品原料储存状态等的行为。

  “互联网+明厨亮灶”:“明厨亮灶”建设的升级版,借助安装在加工制作场所的设备,依托网络传输技术,保证监管部门和公众能够通过电脑、手机、显示屏等终端设备,实时观看餐饮重点环节的技术手段。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责编:温雪茹(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