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应对“全面二孩”,教育投入规划要超前

2016年06月16日08:51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应对“全面二孩”,教育投入规划要超前

据《新快报》报道,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广东2018年前预计新增27万人,幼儿入园难的状况想必更难上加难。针对这一状况,相关负责人透露,已经关注到这一问题,未来几年会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到2018年,争取两类园达到85%以上。

随着“全面二孩”的放开,以80后为主的适龄生育群体陷入了集体彷徨——想生却不敢生的尴尬困扰着许多家庭。孩子出生后,怎么分配时间精力,这是80后在孩子抚养初期会遭遇的彷徨;孩子稍微大一点,要上学读书,本就紧张的基础教育资源,尤其是一线城市更呈现供需关系日趋紧张的态势下,怎么能保证孩子读上好学校,这是第二重彷徨;等到孩子要读大学了,自己也快退休了,那点退休金能支撑孩子高昂的学费么?这必将成为80后未来最大的彷徨。

如今的社会,似乎正面临“老缺所养”和“少难所养”的夹缝中。一方面,社保缺口不断拉大,导致我们只能采取延迟退休、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加以应对;另一方面,“老缺所养”和“少难所养”本身就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80后的部分人渐近中年,上有老,下有一个还没有完全成人的孩子,如今想要增添二孩,其精神、身体与经济成本有多高,确实是普通工薪阶层必须去慎重考量的。

目前看来,80后为主的适龄生育群体“二孩彷徨”,只能靠国家兜底。比如,解决孩子上学难、上学贵的教育问题,就需要进一步加大国家投入,提升教育公益性;其次是教育资源分配上要更为公平,对非户籍人口二孩的教育需求也要尽最大可能予以满足,让普惠型义务教育的覆盖面更为广泛。

广东针对民众生育二孩所担忧的孩子未来上学难问题,开出了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解决方案,但幼儿园数量和投入增加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在中小学数量增加、师资配给同步跟进等方面,也要不断加大投入。可以说,应对“全面二孩”,各地在教育规划上都需要有超前规划和前瞻视野。而除了教育外,在医疗、住房(主要是房价)等公共资源配置上,还有诸多现存瓶颈亟待破题,也需要提前谋划。

80后为主的适龄生育群体的“二孩彷徨”只能靠政府兜底,这不是说让政府大包大揽,而是说要从现在开始,尽快制定针对全面二孩以及未来可能更大力度的生育政策放开,从制度上设计相应对策,及早做好全面规划,资源调配,尤其是在教育、医疗等基础配套上重点关注,加大公共资源投入。(毕舸)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