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试安全培养诚信人才

2016年06月13日14:2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试安全培养诚信人才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考试安全工作的难度日益增加。那么,其他国家的考试如何确保安全?电脑答题在考试安全方面有何优势?本版约请国际考试机构专家对此进行详细分析。

  人才是支撑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培养诚信人才不仅对个人,也对各学校和人才培养机构等,在人才筛选与培养等环节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其中,推动考试诚信这一举措得到了各国的大力支持。

  中国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是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之一。规划中提出,要“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健全激励惩戒机制,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这一信息展现了中国对未来社会各方面诚信建设的重视。诚信是经济和商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对人才培养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考试安全与诚信也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英美等国的高校与考试机构也在为此努力,对不诚信的考试行为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确保为学校与社会评判出人才的真实学术水平。在美国,许多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的荣誉规章制度(Honor Systems)来打击作弊行为。学生入学时需要签署一份“荣誉规章”,以作为学术诚信的保证;考生将承诺自己在参与考试和提交书面作业时,既没有剽窃行为,也没有违反考试规章。有的学校及考试机构要求更为严格,学生在每场考试中都需要写下“不会在此次考试中违反荣誉制度”的宣言。而违反了荣誉制度的考生,将有可能面临轻则考试成绩取消,重则被学校开除并留下不良记录等惩罚。在英国,替考行为属于诈骗罪范畴,使用伪造身份证件也属较严重的刑事犯罪,一旦被起诉,将按情节轻重被判处刑期不等的监禁,并会留有案底。在一些大型考试中,例如雅思(IELTS)考试,一旦发现有替考行为,考生将被取消本次考试的资格,并可能终身无法参加雅思考试。除了在法律与制度上的措施,很多考试机构也在不断加强自身的技术手段,运用网上答题、电子监考等科技手段,从考场管理上保证考试安全。

  社会对考试违规行为持有不同的认定标准。除了在考场上即时被发现作弊之外,中国与国际上的一些考试机构也会在考试后对作弊行为进行监测。例如,一些机构会对考生的答题数据进行检测,通过数据挖掘、分析、调查违反考试规章的行为,违规者亦会被视为作弊。

  作为培养商科人才的主要途径之一,商学院也同样呼吁学校重视考试安全,考生诚信应考。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优秀的商学院教育以质量和诚信取胜。质量对于商学院是优先考虑的标准,我们要招收高质量的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而可靠的、设计科学的考试既是考生审视自身真实水平及与项目匹配与否的重要手段,也是商学院选取适合学生的重要参考。在实际运用上,我们在采用国内相关考试的同时,也会参考国际上的主流考试,例如作为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GMAT)的标准和内容。”

  作为全球商学院入学考试的提供方,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通过科技、管理和考试内容的创新,保证考生的成绩真实有效,提供给学校用于申请筛选。

  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是第一个全面推行计算机自适应式的全球高风险性考试,考生回答每道题的准确率决定下一题的难度,也从而决定最终考试结果。这一考试形式能够以最少题目得出精确度最高的考分,且能为每位考生量体出题组卷,在最大限度上保证考试的安全保密、可靠公平。同时,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也是首家采用静脉掌纹技术的考试提供方。该技术的使用,不仅有效解决了部分国家在法律上禁止随意提取考生指纹信息的问题,并且通过该技术,系统能够在几秒钟之内发现黑名单中的考生,而替考考生也会在24小时之内被发现。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采用的另外一项信息技术则是机器阅卷。采用机器阅读作文系统的考试可以减少考试评分的主观性,确保公平公正。(作者:郭凡民,系GMAC测评研究部副总裁)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