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外学子当大厨 带老外吃中餐乐趣真不少

2016年06月06日1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带老外吃中餐乐趣真不少

  每次吃中餐,都是一次欢乐的聚会。图为外国同学与李若予(中)在聚会中。

  留学生“厨娘”才貌双全,个个都能露一手。(本文摄影:许怡如)

  许怡如和中国留学生,分分钟能“变”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中国佳肴。

  要问留学生在海外最想念什么,他们的回答大多跟“吃”字沾边。中华美食文化源远流长,闻名海外,中国人喜欢吃,也讲究吃。为了能够经常吃到钟爱的中国菜,留学生往往自己动手当起大厨。不少人在大快朵颐的同时,还邀请外国同学、朋友一起品尝。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想要吃上一顿地道的中餐还真不容易。“我对德餐真的很难适应,而且在德国的中餐馆推出的饭菜也都针对德国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改良,所以也不符合我的口味。”孙斌是康斯坦茨应用技术大学的留学生,他介绍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德国餐饮比较贵,味道又不正宗。所以我平常想吃中餐的时候,就会去超市里买菜,回家自己掌勺。这样不仅能减少开支,还能小小地满足一下自己的味蕾。”孙斌前几天还做了一锅香喷喷的麻辣香锅犒劳正在实习的自己。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许怡如坦言:“我很羡慕国内的朋友,可以随时随地吃到自己想吃的中餐。”李若予也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留学生,她表示:“我非常喜欢吃中餐,更喜欢做中餐。以前在家经常去吃外婆家(餐馆),现在在美国只能和几个朋友聚在一起,做做中餐、解解馋。”李若予边说边和笔者分享了一张她和朋友们聚会吃中餐的照片。

  老外爱中餐 趣事一箩筐

  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懂得分享,也乐于分享,他们不仅自己动手做好吃的中餐,还不时邀请老外一起吃中餐。“我平常一有时间就会给我的美国朋友做一些中餐小便当,他们总是夸我的便当健康又好吃。”许怡如解释道,“美国人的饮食结构单一,而中餐注重营养搭配,因而很受他们的喜爱。”孙斌介绍说:“德国人很喜欢中餐。我有一个朋友嫁给了德国人,她公公第一次吃韭菜馅儿饺子时赞不绝口,说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

  由于中西饮食文化存在差异,所以,虽然老外爱中餐,但在吃中餐时不免会出些糗事。“老外吃中餐总是会闹出一点笑话。”许怡如经常和美国朋友一起吃中餐,她回忆道:“有一次,我们一起去吃水煮鱼。因为花椒长得很像美国西餐里吃的一种香料豆,所以他们毫不犹豫地把水煮鱼上面漂着的花椒都挑出来吃了,结果被麻得一边吃,一边喝水,一边感到诧异:中国人怎么会吃这种东西。”

  “老外忌口的东西很多,比如鸡心等动物内脏他们是不会吃的。可是很多好吃的中国菜却是由这些食材做成的。”孙斌谈起他带德国朋友吃中餐的趣事,“有一次,我的德国朋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了一大盘炒鸡胗,吃完后问我这是什么,竟然这么好吃。”孙斌笑着说:“当我告诉他们吃了整整一大盘鸡胗的时候,感觉他们脸都绿了。不过,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因为他们不认得鸡胗,所以下次吃鸡胗的时候应该还是会很爱吃。”

  电视系列片《舌尖上的中国》之所以一经播出就引发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是因为饮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着中国人对于自然的理解、对于养生的经验、对于乡土的眷恋。留学生负笈海外,在求学的同时,带上围裙,下厨操练一回煎炒烹炸,做出一顿地道的中国餐,在一饱口福的同时,也聊解思乡之情。若邀请外国同学、朋友一起享用,则在不知不觉中充当了一回文化传播的使者。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06日 第 06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