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作别殿堂 放飞梦想

张妤箐
2016年05月27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作别殿堂 放飞梦想

  作者在毕业典礼上领取学位证书。

  如果有人10年前问我,从美国茱莉娅音乐学院毕业是什么感觉?我一定会无可奈何地摇头:“于我,那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而此刻,我就坐在纽约市林肯中心的广场上,默默地凝视着阳光下那座白色大理石建筑,体味从茱莉娅学院毕业的离愁。是的,内心有万般不舍与留恋,更有作为一名远渡重洋的留学生对未来的憧憬。不舍的是在这里的友情和度过的青春岁月,憧憬的是作为一名留学生要怎样更好地建立中西方文化与艺术的桥梁。

  回想2010年第一次下飞机独自面对新生活的挑战,以及6年来在林肯中心穿梭过的每一个春夏秋冬。于我,这个被称为古典音乐家摇篮的圣殿,不仅仅是使我受益匪浅的大学,更是我的另一个家,一个为我遮风避雨的港湾和见证古典音乐大师传奇的地方。

  小时候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小提琴家帕尔曼,钢琴教育家卡普林斯基,经常会和学生在走廊里擦肩而过。以前只有在新闻里才能偶尔看到的卡内基音乐厅与纽约爱乐乐团的演奏厅,经常向我们发出合作演出的邀请。这样神圣的音乐圣殿对从安徽蚌埠小城市走出来的我来说,简直就是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只要魔法棒轻轻一挥,我的美梦就能成真。当然,这美梦成真的背后是我20年的勤奋刻苦的汗水,是茱莉娅音乐学院给予我的丰厚的全额奖学金,更是父母给予我的最深沉的爱。与这里的许多同窗不同,他们大都来自古典音乐世家,从小耳濡目染浓厚的西方艺术气息与文学精髓。而我的父母没有多少音乐素养,甚至在我来美国读书之前他们也没有听过一场正宗的交响乐,他们的英语水平也仅限于在毕业典礼上听懂校长念到我的名字;但是,他们有的是最伟大、最醇厚的爱,竭尽所能地鼓励、支持我在音乐的道路上奋进。上台领取毕业证书的那一霎那,我回首看到爸爸妈妈目不转睛的专注神情,看到他们最灿烂的会心微笑。

  虽然上一个10年的梦想在毕业的这一刻已经成真,下一个10年,还有待我们这些年轻的音乐家去建立起中美音乐与艺术的桥梁。

  (作者为美国茱莉娅音乐学院应届毕业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7日 第 11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