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朋友圈称有人"抢小孩" 真相:商场抢小孩竟是认错人

2016年05月24日09: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朋友圈称有人"抢小孩" 真相:商场抢小孩竟是认错人

  网络截图。

  上周六,禅城南庄吉利广场发生的一幕让所有人都胆战心惊。那天,郑先生夫妻俩带着儿子在广场里玩,一个陌生的男子突然冲出一把捉住了小男孩的手并试图将孩子拉走。陌生男子大喊着说孩子是他的,而郑太太也紧紧抱住孩子不放,双方都在指责对方“抢孩子”。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小男孩到底是谁的孩子?赶到现场的警察揭开了事情的谜底……

  疯传:有人朋友圈称看见有人“抢小孩”

  “亲眼看见吉利广场抢小孩事件,出街真的要拉紧自己的小孩!”前日晚上,“抢小孩”的微信经市民晒到朋友圈后,瞬间引起了疯转和热议。有市民还拍摄下了当时的视频,记者从视频上看到,广场内有十几人围在一起,场面较为混乱,其间还能听到一名妇女的哭嚎声。

  据目击者张先生称,前晚8时许,佛山禅城南庄吉利广场上,有一对夫妇领着小孩在南门逛,突然旁边冲出一名男子,迅速抓住那名小孩的手。这对夫妇被吓了一跳,高声呼喊并上前拼命阻止,与对方扭打在一起。“混乱之中,孩子母亲被按倒在地,但她死死抱住小孩不放手。”张先生说。双方就这样一直僵持,直到警方来到现场。

  辟谣:双方争抢小孩 原来是认错人

  警方到场发现,这原来是一场误会。禅城警方表示,当晚8时21分,彭某带着表哥的儿子到吉利广场逛超市,当时商场人比较多,彭某担心小孩走散就追上去拉他,但其实这个小孩是到商场购物的郑某夫妇的。郑某第一反应是有人抢自己的小孩,彭某也以为郑某在抢自己表哥的小孩,双方随即拉扯起来,并且双方都大喊“抢小孩啊”。很快,周围群众都围上来帮忙,现场状况变得混乱,造成双方不同程度衣衫被扯烂、皮肤表皮受损。直到彭某的表哥赶到,才发现那个小孩并不是自己的,于是匆匆离开去找自家小孩。

  警方称,事后彭某和郑某双方都报了警。此后警方联系上当事人详细了解情况,通过查阅现场监控、对双方做笔录、询问多名现场目击者,确认该事件是因误认小孩而导致的冲突。目前,当事人双方已自愿调解处理。

  处理:认错小孩男子向对方父母道歉

  事后,当事人彭某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认错小孩。“现在搞明白了,要向对方父母真诚道个歉。”“当时我表哥的小孩从我旁边走过去了,我没有看到,这时我对面又走来了一个小孩,两个小孩身高差不多,衣服颜色因晚上灯光问题也显得比较接近,所以我就误认了。”彭某说,“我喊小孩进超市,但他没回应,我就上前去拉他的手,刚好那个男的直接把小孩抱起来往前面走,我就以为他要跟我抢小孩,所以我就去拦住他。”

  彭某解释称,在抢的过程中,他没有看清小孩长什么模样,“因为男子一直抱着小孩,小孩的脸贴着他的胸口,所以我一直没有看到小孩的脸”。记者从监控视频看到,除了衣服颜色外,两名小孩身高比较接近,背影的确比较相似。

  警方:发布假消息最高可判7年

  今年以来,佛山有无发生抢小孩事件呢?禅城警方表示,到目前为止并未听说相关事件发生。警方提醒,市民遇事一定要冷静,并且第一时间向警方求助。此外,网友们千万不要转发此类未经核实的信息。根据有关规定,在网络上或者其他媒体上发假消息的,最高可判7年有期徒刑。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网络谣言20起。

  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查办多名造谣者后发现,他们很多一开始都没意识到已经触犯法规。该负责人提醒网民,切勿随意散布传播未经证实、可能造成群众恐慌的消息,主动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文/广州日报记者李贤、杨博 通讯员禅公宣)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