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抢头香拜神树不可取

2016年05月23日11: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据报道,“亚洲最大高考工厂”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外,数百家长冒雨涌入“神树”所在的窄巷中,抢拜考前最后一柱“头香”。因去年曾引发火情,校方严格禁止烧香祈福行为。但今年仍有大批家长在学校围墙边继续烧香祈福,场面壮观。

烧头香拜神树就能考上大学吗?当然不能。所有人包括当事人都心知肚明。他们抱着“宁信其有,勿信其无,即便无用,但也无害”的初衷,在拥挤人潮中抢烧一炷香,其实只是增加一点“讨到彩头”的自我安慰。明知无用,偏要执意而为,这“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感叹背后,折射出多少无奈和尴尬。

烧香拜神折射出的是对高考的集体焦虑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匮乏。诚然,高考的地位不容撼动,但教育改革的推进和教育理念的发展,会让高考逐步走下至高无上的神坛。当整个社会消减学历崇拜,拓宽成才路径,才有可能让高考不再与疯狂的求神拜佛联系在一起。其实,高考并不是人生唯一的机会。能够彻底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许迎晓、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