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放宽对华签证 学生单次签证手续简化

日本想吸引啥样的人才?

2016年05月23日10: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想吸引啥样的人才?

  近日,日本政府召开“观光立国”推进阁僚会议,正式确认放宽对中国、俄罗斯、印度签证发放条件的相关工作。4月底,来华访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与中国外长王毅会晤时,就已提出相关的放宽签证措施。这些措施有望在年底实现。

  破解“人才魔咒”

  日本现在公布的放宽标准显示,其针对的还只是特定人群,包括在商业、科学、文化等领域有一定成就的人以及中国部分高校学生。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中日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勇表示,日本此举是破解“人才魔咒”的主动性举措,“实现一国发展,劳动力因素至关重要。二战后,日本摆脱‘崩溃’,通往经济繁荣之路的重要保障之一就是充足的、高素质的劳动力。但随着少子、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日本的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如何破解人力资源困乏,特别是缺少高素质人才的问题日益成为整个日本社会关注的热点。”同时有新闻指出,日本近年来国内学生数量不足,因此希望扩大中日人员特别是年轻学生之间的交流,吸引人才和年轻人去日本发展。此举也有助于展现日本的魅力,改善日本在中国的形象,改善日中关系。

  日本此次放宽对华签证在“观光立国”会议上正式确定,这是日本实施“观光立国”战略的具体一环。为了提振经济,日本一直在推进“观光立国”发展战略。而中国游客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在过去3年都位居第一位。根据日本观光厅的数据,2015年到日本的中国游客达500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07%,中国游客在去年日本游客总人次中所占比重约为1/4,人均消费超1万元人民币,中国游客的支出在所有游客的支出总额中所占比重达41%。这种购物现象使日语中的“爆买”成为日本2015年的热门词汇之一。因此日本为实现“观光立国”而放宽对华签证也不足为奇。

  高素质人才和学生受益

  去年1月,日本已经放宽多次往返签证,将多次往返签证的有效期从3年延长至5年,并取消了对“具有相当高收入的人及其家属”的访地限制。此次日本再次将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期延长,且不再单以收入划红线,商务人士、文化学术人士,申请多次签证的有效期从5年延长至10年,发放条件也会进一步放宽。其中文化学术人士包括有相当知名度的艺术家、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的学者、运动员、政府官员、大学正副教授、讲师等。

  另外一个放宽措施则主要针对学生,中国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毕业3年以内的往届生,申请单次签证的手续简化。在校学生和刚走入社会的毕业生再也不用因为资产不足而对日本的签证望而却步。虽然放宽措施不针对多次签证,但即使单次签证条件的放宽也会为年轻人赴日旅游、访学、交流等带来便利。

  赴日留学的好时机?

  日本近年人口老龄化严重,需要人才和劳动力。按此逻辑,是否目前就是去日本留学的好时机呢?张勇解释道:“一方面,日本推出这些措施对赴日留学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通过接触日本社会特别是教育机构,将增加国内学生赴日留学的机会;另一方面,尽管日本式教育体系有其值得称道的优点,但也存在被国内外诟病的劣势,比如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另外,日本社会对外来人才的限制仍根深蒂固。能否打破对外来人才的有形与无形的非国民待遇,以包容和开放的心态吸引人才,将成为日本决策层首先面临的考验。”

  除此之外,有留学机构认为,赴日留学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首先,地理位置方面,中日距离较近,来回方便;文化背景方面,较西方国家而言,中日文化背景也比较相近;语言方面,虽然需要学习日语,但日语里有许多汉字,相对容易学习;同时,日本的打工政策不同于西方国家,在日本留学打工较自由,收入也不错,半工半读很常见。(周 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3日 第 06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