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素描:没有捷径 唯有努力

张黎明
2016年05月23日10: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没有捷径 唯有努力(留学素描)

  不知不觉,已经来韩国3年了。回想当时在国内学习韩语的时光,我感到很充实、快乐。那时的我,每新学一个单词就能高兴好久。刚开始学习韩语,我会常常请教老师,有没有什么方法或捷径能让自己的语言能力尽快提高。到后来我才深刻地体会到,学习语言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努力用功。

  大一的时候,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学习韩语的热情也都很饱满。但随着单词和语法的难度增加,很多同学渐渐失去了对韩语的兴趣。为了克服这个难题,当时我和班里几个同学一起,每天互相督促学习,甚至每天晚自习后,结伴去学校操场的路灯下背课文。一个学期坚持下来,我对韩语总算是入门了,也慢慢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韩语的学习在初期和其他语言没什么区别。每天背单词和记语法确实枯燥难忍。但这就像长跑过程中会遇到一个平台期,坚持过来了,就会越跑越轻松。对我个人而言,单词的积累比语法的积累要实用和重要得多。课本上的单词是远远不够的,平时多看影视作品和电视节目来积累课外单词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方法。有些人看节目只是看热闹,笑一笑就过去了,作用不大。但我不同,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在面前放一张白纸和一支笔,遇到听不懂的或者看不懂的单词,就顺手记下来。走路、吃饭、上厕所的时候,有空就从兜里拿出来,看几眼。这种学习方法在刚开始会很吃力,但是坚持下来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国内的同学经常会问我,“你在韩国几年了?去了那么多年,韩语应该很厉害了吧?”其实,来到韩国和韩语的提高没有多大关系。我见到的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每天上课下课都扎堆在一起,除了上课听教授说韩语,下课的时候基本都说汉语。除了点餐和购物的时候,就算不会韩语对日常生活也没有很大的影响。我也听到韩国朋友说,以前试着交过几个中国留学生朋友,但是因为语言障碍,很快断了联系。这也是留学生面临的问题,想认识韩国朋友,但是自己的韩语水平有限,交到了韩国朋友,到最后也不了了之。很多人肚子里一堆单词,韩语成绩考得很高,但如果不和韩国人时常交流,根本没法感受到这门语言的魅力。

  总之,韩语的学习没有捷径,在热爱韩语的同时,一定要多方面下工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3日 第 06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