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开“创新创业”特色文化把“90后”扶上马   

2016年05月20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许迎晓)“创新学习与实践在南开大学掀起了浓郁的创新潮,形成了南开特色的创新教育文化。”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在人民网“招办主任来了”系列访谈节目做客时提到。

在创新教育方面,南开大学建立了“一中心、两方面、三层次、四平台、多模块”开放式的本科生创新教育体系。邵庆辉解释说:“‘一中心’是指以本科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中心;‘两方面’是指学生自主研究性学习和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三层次’是指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业精神;‘四平台’是指创新教育、创新实践、创新交流和科技服务;‘多模块’诸如以研究性教学为目标的教学改革、以研究性学习为主导的学生自主式学习、以学习型竞赛为牵引的创新实践等。

南开大学已经将“创新研究与训练”纳入本科生必修课程。邵庆辉说:“依托‘南开大学本科生开放实验资助计划、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四个平台开展了本科生创新实践,本科生创新科研项目由2002年开始的80项,发展到近年来的500余项,每年参与学生达2000余名,超过年招生人数的60%,年资助经费也由20万元增加到500余万元。

在创业教育方面,南开大学建立了“一体两翼三支撑”的创新创业模式。“‘一体’即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两翼’是指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线上平台即‘闯先生’创业空中孵化平台。线下平台即南开大学众创空间,由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闯先生’线下服务小站组成。‘三支撑’指的是政策、资金和一站式服务。” 邵庆辉介绍说。

在南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特色文化熏陶下,学生屡获佳绩。在2015年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南开学生郭鑫是260位重要嘉宾中年龄最小的,也是唯一的90后。

 

(责编:许迎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