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葛道凯:参与职业教育不积极将会制约企业发展

2016年05月13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葛道凯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访谈(摄影:许迎晓)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王艺锭)“职业教育的发展,离开企业的参与,是不可能培养出企业切实需要的那一部分人的。但是在全局上看,大部分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目前,企业参与不积极、不主动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今天上午在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访谈栏目时表示。

葛道凯说,参与职业教育不积极、不主动,未来就会制约企业的发展。“中国多年以来是劳动力非常富余的国家,但这个情况在迅速地发生变化。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我们国家人口出生的最高峰是1990年,在那之后,每年的出生人口都在下降,到1999年出生率降低了一半以上,未来极有可能出现‘用工荒’,致使企业招不到人”。

“招不到人是一方面,还有一个可能就是招不到合适的人,招不到高质量的人,或者招到的人不稳定,一年两年就跑了”,葛道凯说,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企业参与到职业教育过程中来,是解决招不到人、招不到合适的人,以及稳定员工的最有效的办法。“让企业从学生一进校开始就参与到学校的培养过程中来,你的企业文化就会在学生心目中留下印象,学生们跟企业的师傅、技术人员建立了感情,他们进入企业之后也不觉得陌生,而且还会比较稳定,有归属感。”

葛道凯表示,目前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这个瓶颈,今天是职业教育的,未来就是广大企业的。“所以,这个瓶颈的解决,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媒体朋友要呼吁,社会各界都要去宣传,这样对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才是好事。”

回看访谈视频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