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欢乐游戏,真实展示

上海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渐趋规范理性

2016年05月08日06: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7日电 (记者姜泓冰)上海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本周末举办。约有6万余少儿家庭报名参与,试图通过这一途径进入民办学校。其中,今天完成的民办小学面谈,大都以游戏形式完成,学校设计用心,孩子们玩得开心。

5月7日是上海民办小学招生面谈时间;5月7日-8日是上海民办初中招生面谈时间。今年,上海市教委进一步加强民办中小学校招生管理,明确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公开内容应包括学校办学情况、招生计划、招生程序、面谈范围、收费标准、“三个承诺”(不提前开展报名和面谈等工作、招生不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招生录取不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严禁学校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记者走访今天开放的部分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现场走访后发现,很多民办学校面谈都高度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更希望能够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展现真实的自我。

“玩得很开心!”在上海长宁区走访民办东展小学,刚走出面谈现场的小予同学高兴地举起手里敲满4个章的护照说。这所小学的面谈活动被设计成“快乐游戏宫”——“我们希望孩子在创设的情境中,尽情地玩耍中完成整个面谈过程,尽量让过程简洁、服务到位、考察科学。”东展小学副校长姜雪雁告诉媒体,该校招生面谈不看“豪华简历”以及各类竞赛证书,“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

记者现场看到,整个“游戏宫”共设计了四个游戏环节,分别是“说说我自己”、“脑力碰碰车”、“生活小行家”、“游戏我能行”。学校将面谈的学生分为10多批,每批40多人,通过微信、短信方式把面谈时间告知家长。家长和孩子在填写完表格后,学校设了4个位置供家长验证,之后孩子拿着自己的护照进入面谈环节。每个孩子都会在经历整个游戏环节后获得老师的4个“图章”。“我们希望通过游戏,重点考察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交往能力、生活感知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这些对于6、7岁的孩子来说都是最基本的素养。对孩子来说,招生面谈不是考试而是游戏,我们希望孩子们在参与过程中收获成功的愉悦感。”姜雪雁说。

幼升小阶段,家长该为孩子准备一些什么?姜雪雁说,家长应为孩子的一生做准备,而不是单纯为应试。对6、7岁年龄段的孩子而言,他们对事物的好奇心、求知欲、对生活的热爱等都很珍贵,这些方面家长需要特别关注。

静安区有5所民办初中。记者在民办上海上外静安外国语中学发现,该校的面谈共有“语言与表达”“逻辑与思维”“运动与合作”三个板块。家长不需要携带学生简历奖状,学校也不区分第一、第二志愿的填报,只要报名成功,每个孩子都能获得面谈机会。在一个半小时的面谈时间里,学校就通过这三个板块来考量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语言与表达”板块,学校的语文、英语教师和孩子面对面交流,考察他们对作品的理解能力、归纳能力和发散性思维能力等;“逻辑与思维”板块既没有计算也没有应用题,考验的是学生的记忆力、专注力和逻辑思维判断力;“运动与合作”板块则通过有趣的游戏和轻松的运动项目让学生展现他们的行为习惯、反应能力和合作精神。

“这次面谈我们更关注综合素养而不是学科成绩,希望来到学校就读的孩子能够得到最适切的发展。”在上外静中校长、支部书记赵勇奋看来,今年绝大多数家长学生在选择学校方面都非常理性,也比较了解和认同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果。

据悉,今年上海164所民办中小学(含校区)招生计划总数为30338人,其中64所民办小学招生数为11530人,100所民办初中招生数为18808人。民办招生计划数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民办小学增加招生计划数1259个,比去年增加12%;民办初中增加招生计划数1287个,比去年增加7%。新增的19所民办中小学(校区)多位于郊区。有31876名适龄儿童填报民办小学,29014名小学五年级学生填报民办初中。

据介绍,今年有越来越多的家长理性择校,不再热衷于跨区报考,超过80%的家长选择只报考本区的民办小学,超过60%的家长选择只报考本区的民办初中,与去年相比均显著上升。预期今年全市民办中小学录取比与去年大体相当,民办小学平均录取比约为1:3,民办初中平均录取比约为1:2。

面谈活动结束后,民办学校招生将实施按志愿分批次录取:5月9日-5月10日为第一志愿录取,5月12日-5月13日为第二志愿录取,5月15日-5月16日为第三志愿(民办初中)录取。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