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山里“小花”也芬芳

许亚肖
2016年05月05日02: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老师妈妈”的我,至今还记得从那个腼腆男孩手中接过纸条时,心中涌起的柔软和感动。那是十几年前,我刚刚大学毕业,就来到河北邢台沙河市上关小学。这是一所山区学校,班上大多是留守儿童。

  一个叫韩志伟的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就像开在角落里的小花,成绩不好,总是一个人玩耍。我趁家访来到他家所在的峡沟村,眼前的情景让我心中沉重起来:韩志伟的母亲是智障,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此后,韩志伟就成了我的“偏爱”。课上的小组活动,我热情推荐他担当“重任”,但凡有一点进步,我就给予大大的鼓励和表扬。就连课后游戏,我也和他拉着手一起“闯关”……等到毕业时,韩志伟已经阳光了许多,不但爱说爱笑,成绩也变好了。

  山里的生活和山外不同。除了孩子们的学习,我还要记挂很多事情:谁的衣服破了,我得赶紧补上;谁的本子、笔买不起,我得备好;谁的铺盖湿了,我得趁天好拆洗了晒晒;刮风下雨了,我得把孩子们的宿舍窗户关上;夜里突然降温了,我得起身去给小家伙们盖盖被子……最难的是孩子生病,还记得有多少个不眠夜,我一遍一遍给高烧的孩子擦着额头,直到孩子沉沉睡去,我的一颗心才落回肚子里。

  不知不觉,山里的生活已经过了7年,这7年里,我失去了一些东西,但收获了更多。比如不敢在人前说话的女孩刘扬,在我的“练胆计划”中,不但敢领着全班晨读,还在学区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比如2011年小升初考试,班上50多位学生中有35位考进学区前50名……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我常常欣慰地想:对一个老师来说,难道还有比这更好的回报吗?谁说山里的“小花”不芬芳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5日 18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