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新青年的现实感:有理想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2016年05月04日20:1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理想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新新青年的现实感

  有理想

  的生活

  更加

  丰富多彩

  97年前的新青年,面对的是家亡国破的现实,在困境中发出他们的呐喊,喷出一腔热血,实现激扬的人生目标。97年后的新新青年,面对的是国强民富的现状,在优渥的环境中,可以从容不迫地处理生活中的问题。

  时代背景不同,但能激发青年热血的内容却是一样的,这一次,我们抛向新新青年的另一个关键词是:理想。

  “理想”是无论遇到什么,都不能丢下的东西

  虽然理想这个词在当下已经被说了无数遍,但问到他们——你有理想吗?你怎么看待理想?

  几乎所有人都迟疑了一下,连表情也认真起来,沉思一会儿,再告诉你他们的答案。在这些新新青年心里,理想仍然与情怀挂钩,充满激情,一如97年前的新青年。

  事实上,被问及自己当下的三个关键词时,除了一大堆各色各样、稀奇古怪的词语,如二次元、当下、个性、颜值、朋友圈等等,被提及最多的,还是和理想相关,比如奋斗被提到了12次,创新被提到了9次,这些也反映在他们的回答里。

  “理想,它可以在你快要扛不下去的时候拉你一把。它是无论遇到什么,你都不能丢下的东西。” 周雯说,人活着不能没有理想。

  他们不仅有激情,还有主见。

  “理想不是起点,不是终点,而是直视拥护的东西,审视它,搜寻其中之真理的过程。”

  雷苗苗还是那么深刻,她认为不应该依赖外界强加的模式,决定自己要成为什么和该如何去做,“你的理想于世界而言是你的投射,你的产物。”

  这些学生虽然尚未踏入社会,但却设置了自己的目标,并且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明确的Plan,“理想是一直要拥有的,抛开理想去谈学习,那么理想就是苍白无力的。” 陈欢说。

  谢明心说,虽然不会把理想挂在嘴边,但会在心中默默地朝着理想的方向努力,把它细化到每天的坚持中。

  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副书记王慧琳点评——

  新新青年的正能量,等待我们去激发

  从这个小调查中可以看出,现在的年轻人,还是具有爱国情怀的。他们对国家的理解,都比较深刻到位。他们都认为,国家的命运和自己的命运息息相关,国家的发展会带动个人的发展,个人的发展反过来会促进国家的发展。他们也都希望,自己的国家,国富民强,永立世界潮头。

  小调查中还反映出,大一新生们,都是具有远大理想的年轻人,他们认为,自己活着是必须有理想的,理想需要现实的努力去实现。这就要通过他的学习、思考去实现。

  创新,也是大一新生们提到最多的关键词。现在社会形势多样,要实现自己的理想,需要自己的创造,年轻人也是最具创新能力的群体。

  从我们平时的交流接触来看,现在的新新青年总体积极向上,很富有朝气,也具有满满的正能量。其实,每个年轻人,都是具有正能量的,就看你怎么去激发他。

  比如,我们有“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以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你可以在这儿看到满满的正能量。有些患病的青年需要帮助,我们发起了“你点赞我捐钱”行动,年轻人的参与积极性非常高,他们都会自觉去帮助、服务社会。

  而且,新新青年也非常热爱学习。现在是信息社会,网络非常发达,他们很善于从不同的平台学习前沿知识。他们也喜欢张扬个性,希望自己可以与众不同,希望人生可以出彩,很多人都有留学或者出国交流的机会,这使得他们的视野非常开阔,有世界眼光。

  五四时期的年轻人,因为所处大环境比较动荡,所以他们的理想信念更多表现在希望国家稳定,表现形式上更积极;而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在和平年代,他们看到的是国家综合实力在慢慢变强,所以更追求民主、自由、平等。

  现在的年轻人,兴趣爱好更多样化,展现形式也多种多样。在科技更加发达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发表声音的渠道也更多。但同时,也更需要具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我看小调查里显示,几乎每个学生都随身带着手机,很多负面的不正确的信息都充斥在网络上。所以,团省委今年成立了新媒体协会,里面有省内50万名的青年志愿者,以高校学生为主,不去附和负面信息,传递正能量。

  另一方面,我们期待新新青年勇当战士不当绅士,发出更多自己的好声音。(王湛 马黎 郑琳 陈淡宁 陆芳)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