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物·大学生村官李涛:用实干托起致富梦

2016年05月04日08:2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李涛,“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河南省济源市高新区良安新村党支部书记。2005年8月,李涛参加了大学生村官考试,成为济源市首批大学生村官。从此,他扎根农村、埋头苦干,从普通村干部到党支部书记,从农民到经理,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李涛造福一方,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李涛的大学生村官之路起步于济源市的一个省级贫困村——大峪镇方山村。初出茅庐、人微言轻,开展工作困难重重。李涛凭着一股干劲,把解决“饮水难”“行路难”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突破口。

  在方山村的饮水工程建设中,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山坡上挖土、铺渠,从一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变得又黑又瘦,体重减了三十多斤。自来水管道修通后,李涛又打算修路。没有钱怎么办?李涛带头出资,动员父母拿出了积蓄。村民们也纷纷集资筹资,终于修通了一条出村的柏油路。

  2011年,李涛被选为济源市高新区良安新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良安村是典型的“三无村”——无村部、无卫生所、无幼儿园。为改变村容村貌落后、村“两委”凝聚力不强的状况,李涛带领村委干部调查走访、参观学习,扎实开展工作,最终换来了良安新村的大变样。在2014年村“两委”换届中,他以全票连任党支部书记。

  一个好的村干部,不光要做给农民看,还要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2010年,李涛牵头成立了“河之洲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截至去年底,公司固定资产达5900多万元,年产值2200万元,实现利润700万元。

  电商的快速发展给农村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2014年3月,在市里的支持下,李涛又带头组建了济源市电子商务创业园,通过互联网平台积极开展连锁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新渠道,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使数万农户受益。整个园区集创业辅导、交流培训、项目推介、市场推广、人才引进等服务于一体,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和创业孵化优势,为济源市的土特产和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环境,也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记者 靳昊)

(责编:张艺(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