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女子19岁开始摆摊擦鞋 7年,从忐忑到坦然

2016年04月29日09:49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女子19岁开始摆摊擦鞋 7年,从忐忑到坦然

  工作时的王梅

   说起90后,大家会想到什么?非主流、火星文、任性…… 但谁会把90后和一个擦鞋匠联系在一起。然而,在达城滨河路南门口经常会看见一位长相年轻、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子,同一些中年人一起摆摊擦鞋。她告诉记者,虽然每天挣得钱不多,但是她觉得自己靠劳动挣钱,很开心也很知足。

  19岁开始擦鞋 从忐忑到坦然

  在传统的大众视线里,擦鞋匠一般都是中年人群体从事的行业。然而,在达城滨河路南门口经常会看见一位长相年轻、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子,同一些中年人一起摆摊擦鞋。据了解,这位年轻的女孩名叫王梅,1990年出生,来自达川区大堰乡。虽然,王梅是这里擦鞋年纪最小的,但她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自己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有7个年头,可以算的上老师傅了。

  回忆起第一天来摆摊擦鞋的情景,王梅手指着不远处的一个小空地对四川新闻网记者说:“就是那个地方,我第一天上班摆摊就是在那里。时间过得好快啊,一晃眼都7年了。”

  “我还记得,那是2009年的夏天,那个时候我才19岁,由于家庭原因我并没有念多少书,所以就一直想多挣点钱补贴家用,刚开始不知道做什么,做生意又没本钱,看人家一把椅子、一个箱子就能赚钱,就决定干这个了。”王梅回忆说,决定去擦鞋的头天晚上,自己心里一直很忐忑,几乎一晚都没有睡好觉,但现在自己面对从事的行业却很坦然。

  “箱子已经换了好几个了,以前不是这种箱子。现在擦鞋的流程,也要复杂些,我这里可用的都是好鞋油。”说起如何擦好一双鞋,王梅饶有兴趣的对四川新闻网记者讲起了各种技巧,看的出来她确实是在用心做着这份工作。

  靠自己劳动挣钱光荣 希望一家人平安健康

  据王梅介绍,她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并且有一个乖巧听话的儿子。“我每天早上8点半过来,夏天的时候下班晚一点,生意也要好一点。现在有孩子了,要给他做饭,接他放学,我们这行时间灵活,挺好的。”据王梅介绍,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挣一、两百块钱,不好的时候也有几十块,虽然赚的不多但也能够补贴家用。

  对于她这样年龄的女性从事擦鞋,身边的朋友会不会有什么看法时,王梅却不以为然。“我感觉自己和其他90后女生没什么区别,只是从事的工作不一样罢了;都是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养家,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家里和朋友也都很支持我。”王梅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自己感觉同其他90后女生没什么区别,自己也喜欢逛街、买衣服、看偶像剧、刷朋友圈,只是工作不一样而已。而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家人平安、健康;有钱了自己可以开店做点小生意。(记者 余开洋)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