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怕“失学”的关键是怕失败

2016年04月06日08: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当人们不再担忧失学,就会开始担忧失业。而这种“失×”恐惧症出现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担忧“失败”。越是名校学生,越有可能担忧“失败”。

  对于大四“出国党”而言,3月是一个被新信息轰炸的时间。经历了上学期的申请季,无论是offer还是拒信,3月过后,大家的“未来”终于要尘埃落定。也是在3月,同学间的聊天中最常出现的一句话就是:“太好了,终于不用再担心失学了。”

  不知道从何时起,“失学”这个词,已经成为许多“大四狗”的口头禅。“保研党”早早地得到结果,保上的人欢天喜地地在朋友圈里庆祝再也不用“失学”,没保上的人大哭一场,之后开始准备考研或留学,总之目的都是一个——不要“失学”。

  “出国党”要忧虑的还不只是“失学”问题,还有能不能申请到综合排名高、专业排名高、项目好、导师好的dream school(梦想学校)。于是,“失学”问题就变成了要不要为申请到好学校,主动“失学”一年的问题,俗称“gap”(间隔年)。

  这几天和两个保研的同学聊天,谈到为什么有的人要去读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的研究生,他们的一致观点是“能够混一个研究生才是最要紧的”。于是我明白,这又是因为害怕“失学”。

  难道这种因为担心“失学”产生的焦虑感,读上了研究生就会终结吗?我认为不是。

  最近有同学和我说,一位研究生师姐找她夜谈,谈到将来如何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在北京立足,乃至最终买一套学区房,从根源上解决下一代的教育问题。这个师姐当年作为“学霸”顺利保研,按照她的观点,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在为将来作准备,所以要时刻作好长远规划,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当人们不再担忧失学,就会开始担忧失业。而这种“失×”恐惧症出现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担忧“失败”。越是名校学生,越有可能担忧“失败”。

  对名校学生而言,从小学到大学,许多人一路占据着最好的教育资源、最好的学校、最好的班级、最优秀的老师。因此,无论是旁人还是自己,大家总会认为,人生有许多条路,而我们可以选择一条最“好”的,也理应选择一条最“好”的。

  因为相比找工作,读研究生是更“好”的,所以在我所在的北大,相当多同学选择保研。因为相比起在北大读研,申请国外名校更“好”,于是学习更好的人选择留学。因为相比毕业后回到家乡,在北京工作是更“好”的,所以众多的同学选择留在北京。

  私下里,许多同学说过,他们并不认为本科毕业就工作是一个错误选择。有一位同学甚至说,当时和她一起实习的小伙伴,现在已成为正式员工,而她实习的地方,正是她理想的工作单位。因此,2年之后,她很可能要成为当初实习小伙伴的手下。那我们为什么却依然固执地选择更“好”的道路呢?我想是因为这条道路更稳妥,因为这样做“失败”的概率更小。归根结底,因为我们害怕“失败”。(金地)

(责编:张艺(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