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英国留学期间,在学习之余我游览了英伦三岛的很多地方。英国各大城市的古老文化底蕴让我充分享受着自己的旅行。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在旅途中与陌生人接触的点点滴滴。

那些亲切而又熟悉的陌生人

2016年03月31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那些亲切而又熟悉的陌生人

  记得我曾有一次乘火车赴苏格兰旅行。在列车上,我摊开地图,尝试着查找一家事先预定好的青年旅社的具体位置。几经查询,却没有任何头绪,我只好向坐在旁边的一位中年男士求助。这位男士告诉我,那家旅社离火车站有些远,不容易找到。听了他的一番话,我有些不安。这位男士似乎也看出了我的心事,又接着对我说,等会儿下了火车以后,他的妻子会开车来接他。到时候,我可以搭他们的车去旅社。随即,这位男士掏出手机,将我的情况和所要前往的旅社在电话里告知了他的妻子。

  我和这位男士走出了火车站,看到他的妻子早已在停车场等候。当乘坐这对夫妇的车来到青年旅社门口后,我向他们表达了感激之情。这对夫妇一直看着我,直到我走进旅社的大门,他们才重新启动汽车。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苏格兰人的热情,令我发自内心地感到温暖。

  其实,旅行中还有很多难忘的画面闪现在我的脑海中。当我来到一个小镇的车站前,正在那里等候公交车的乘客会向我问候;当我漫步在一座小城的街头时,偶遇的当地居民会热情地与我聊起英国多变的天气。

  那一年,我来到了本内维斯山,这里是登山爱好者的圣地,因为它的主峰是全英国最高的山峰。我抵达山脚下时已经是下午了。我定下冲向山顶的目标后,很快便踏上了登山的小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色逐渐暗了下来,但主峰依旧离得很远。在我休息了片刻并准备继续前进的时候,一位下山的登山者来到了我的面前,他关切地询问我是否准备要去山顶,我点了点头。这位登山者立刻对我说,天快黑了,继续往山顶走的话会有危险。起初,我还是不肯放弃,但接下来遇到的几位登山者也同样主动前来劝我停止攀登,他们的体贴与关心使我不再固执。于是,我转身沿原路朝山下走去。

  我回到山脚时,有几名登山者正坐在路边休息,他们看见我后马上问我是不是刚从山顶归来。面对他们高涨的情绪,我决定撒个谎,回答“是的”。顿时,这几名登山者为我的“成功”鼓掌欢呼。

  如今,回想起在英国留学期间的旅行,我不禁为那些给我带来温暖的陌生人而感慨。虽然我与他们以前从未谋面,但那些陌生人和我在旅途中的相遇却酷似多年好友重逢般的熟悉而又亲切。其实,如果一个留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能够适当地走进和深入英国社会,体验和融入英国人的生活,那才能真正体会到英国文化的内涵。(陈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31日 第 11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