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时评:平常心看待公办校长“跳”到民校 

2016年02月26日10:2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校长们固然有选择的自由,但也不必一味为之叫好。如果只是为了民办学校的高薪,恐怕也体现不出真正的教育追求。另外,校长流动对当地教育造成的影响,也应该审慎面对。

近期,在教育圈子里流传着一篇细数成都“换帅”学校的帖子,提及成都多所公办学校校长从学校“裸辞”,进入民办学校任职,其中不乏泡桐树小学、川师大附属中学等川内名校。(《成都商报》2月24日)

尽管公务员辞职、教师跳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名校长从公办学校跳槽到民办学校任职,还是引发热议。因为在传统思维中,公办学校是铁打的营盘,公办学校校长是“铁的交椅”。当教师、校长,应该首选公办学校。

校长们跳槽,可能有着各自不同的考量,或者因为自己的教育理想受到了各种现实制约;或者因为常年不变的工作岗位产生了职业倦怠;或者想从业已产生依赖的公办学校跳出来,从各种业绩荣誉的光环中跳出来,重新出发。不管出于什么具体原因,这都算得上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应该也是他们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结果。本质上讲,这是他们的个人选择,外界应该给予理解和尊重。有人认为这是好事,因为中国当下虽然有不少民办学校,但尚没有真正进入教育家办学的阶段,而基本停留在企业家办学的阶段,其办学思想和目标差不多还满足于借办学以求经济回报的层面,民办学校需要先进办学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的支持。公办学校名教师、名校长的流动,作为教育资源的一种重新配置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区域共享,对于提升民办学校的办学效益,提高民办学校的教育质量,促进教育的公平与协调发展,将会产生深远影响。不可否认,这种观点有一定道理,而民办学校肯定是欢迎公办名校长的到来的。

但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比如有校长坦言,有人说他是冲着百万年薪而选择去民办学校的。名校长从公办学校流动到民办学校,除了在民办学校享有的政策空间、办学思路、管理自主权等方面相对更大一些,在薪酬方面肯定也不低于公办学校,甚至还会远高于公办学校,这一点教育界人士都心知肚明。当然,公办名校长跳槽到民办学校是一种双向选择,既然民办学校肯定校长们的价值,愿意开出很有诱惑力的高薪,而校长们也希望得到更高的收入,从这个意义上讲,倒也无可厚非。

其实不止在四川,据媒体报道,在国内其他一些地方,近些年也都出现了公办学校校长、教师流向民办学校的现象,每每在当地教育界引发争议,有人表示支持,而质疑、反对的声音也不少。可以预见,教师、校长在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流动的现象,今后可能会在更多地方出现,成为需要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关注和面对的一大问题。比如,一些公办学校的校长跳槽到民办校后,谁来顶替他们留下的空缺?是否能及时找到合适的人选?如何将这种变化对学校发展和教育教学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怎样做好学校后备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倘若这种现象变得更为常见,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又该如何应对?

一些公办学校校长的“跳槽”,也应该引发我们的反思:在提倡教育家办学的今天,为什么有一些公办名校长选择离开?如何给公办校长更好的从业环境和职业发展路径?比如,让校长有更多的办学自主权,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评比,让校长有更多的精力去管理学校,等等。

笔者以为,应该用平常心看待公办名校长跳槽到民办校。校长们固然有选择的自由,但也不必一味为之叫好。如果只是为了民办学校的高薪,恐怕也体现不出真正的教育追求。另外,校长流动对当地教育造成的影响,也应该审慎面对。

(责编:王艺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