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免交作业”红包发得好

2016年02月25日09:4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事件回放

“真没想到,开学能领到红包。”23日上午,就读于福州台江区国货路小学一年(2)班的林同学在校门口,领到了校长派发的红包。据悉,在30个另类的红包中,除了老师写的祝福语外,还有免交作业一次、获得与校长握手或者拥抱机会、免做值日生机会一次、自由选择同桌一周、获得当一天小老师机会、当一次小组长等。其中,免交作业一次的红包最受同学们欢迎。

赞成:没有铜臭味真好

看到新闻标题,说开学给学生发红包,笔者还以为俗气进校园了。细了解才知道,国货路小学所发红包五花八门,但唯独没有铜臭味。这样的“感情红包”,创意还真心不错。

寒假里,孩子们快乐过年,走亲访友,甚至还纵情游戏,心情相当放松,出现“开学综合征”在所难免。新年里,孩子们最喜欢的,莫不是收红包了。学校开学要发红包,该怎样发?显然不能再像每个家庭那样,比拼谁的红包大、红包多,而应该有学校的特色:符合教书育人的理念,能够引领孩子健康成长。

现在,学校发的红包,恰恰体现了“感情红包”的特色:各种祝福、各种减负、各种心愿,种种都是孩子们所爱,不俗气、有创意。如此红包,既能延续家里的年味儿,又能够让孩子们自然转入到学校生活的状态中,的确很好。

从新年开学发“感情红包”这样的小事可以看出,学校教育完全可以有别样的创新,只要真心为孩子们着想,学校的各种教育活动都不会是小事、旧事,而会是有意义的事,会是孩子们的开心事。(廖立湖)

质疑:包不住应试教育本质

不得不承认的是,这次“免交作业红包”有着创新意义,也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这显示出了学校愿意改革、愿意尝试的美好初心。

这是给学生一次自我掌握的机会。什么时候使用自己的这个权力,学生有着决策权,他们会依据实际情况来决定何时使用。这还是对学生诚信的一次测试。有了“不交一次作业”的权力,是使用在自己不会的作业上,还是用这个权力“不做一次作业”?孩子的选择实际上就是对诚信与否的坚守。当然,这还是一次师生的诚信互动,考验着学生,也考验着教师。

不过,“免交作业红包”却包不住应试教育的本质。我们对于素质教育喊了很久很久,却依然任由应试教育的大树生长的枝繁叶茂,而素质教育的叶子则稀少的可怜。

说到底,作业的问题,本质还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博弈的问题。我们的教育目前提倡的是减少作业布置量,而且已经提出尽量把所有问题都解决在课堂之上。而实际上作业依然是沉重的负担。春节前夕,有媒体调查显示,发现很多学生作业很是繁重,作业写到晚上10点还写不完。有的家长心疼孩子,甚至亲力亲为为孩子做作业,有的还花钱找人代写作业。更为离奇的是,一些小学生的作业连大学本科的父母都无从下手。

在这篇报道里,记者对“免交作业红包”现场的描述是这样的:领到了“免交作业红包”,孩子们都特别兴奋。一个兴奋的词语代表了孩子怎样的感受?为何仅仅拥有了“一次免交作业”的权力,孩子们就如此的兴奋和幸福?如果不是作业繁重,孩子会在意“一次免交作业”的权力吗?

前不久,江苏徐州的记者开展了一次调查,他们在学校周边给孩子的书包称重量,发现很多孩子的体重和书包的重量明显不符合科学标准,一些孩子的腰都被压弯了。想起了我儿子的书包,已经不是书包了,而是像我们成年人使用的旅行包一样的包。

把童年还给孩子,让孩子也能像歌曲里唱的那样“听听门前的知了叫声”,“看看秋千上的蝴蝶”,需要彻底放下应试教育指挥棒。“免交作业红包”距离素质教育依然遥远。(郭元鹏)

分析:为何免交作业最受欢迎

免交作业一次的红包最受同学们欢迎,这个信息至少告诉我们,孩子们对“免交作业一次”的期待。这就要问,孩子们平时的作业负担是不是过重?否则,怎么解释“免交作业一次的红包最受同学们欢迎”?

做不完的作业,考不完的试,上不完的培训班,将孩子们的时间挤占得满满当当。长期缺乏运动,紧张的生活得不到调剂,孩子体质下降就成必然。君不见,如今的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一副厚厚的眼镜,小胖墩也越来越多。

其实,孩子“玩耍时间少”并不令人吃惊,更不能将责任推到孩子身上。当我们沾沾自喜于“有多少学生考取重点大学”时,是否看到有多少学生“上几步楼梯也气喘吁吁”?更令人忧虑的是,我们在评价一个学生、一名老师、一所学校的所谓成功时,核心衡量指标依然是“分数至上”,而非“以人为本”。

童年的快乐不可复制,一旦失去就再也找不回来。童年通常承担着“为未来生活做准备”的重任。让孩子在童年无忧无虑地快乐成长,是成人的责任。正如专家所言:如果孩子能在幼年时感受过发自肺腑的深刻快乐,他可能建立了一条与未来的精神通道。虽然记忆里只是片刻,但那种淋漓尽致的快乐,让人在多年后即使身处最低谷,也有一种免于崩溃的力量。

倾听“免交作业”最受欢迎的心声,给孩子们更多快乐。我们都应该为此坚持不懈地努力,只要付诸行动,就能发生改变。坐等改变,永远不会改变。比如,校长派发的另类红包,就是一种行动。虽然很微小,但也是进步。(孙维国)

呼吁:令人惊喜值得推广

红包文化在我国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最初是出自于中国人礼尚往来的一种正常人际关系,体现和谐相处的友好情结。几百年来送红包已成为中国传统的习俗,除夕之夜给晚辈们的红包俗称压岁钱,这是长辈们对晚辈的一种关爱,含有平安吉祥之意。通过几百年的积淀,衍生出了五花八门的红包。诸如:微信红包、QQ口令红包、商业红包、生日红包、婚礼红包等等不胜枚举。福州国货路小学在开学第一天给每位学生和老师们派发的红包可谓是别出心裁,用心良苦,令人感动。

国货路小学给学生们所派发的红包与中国传统意义上的红包区别在于红包内所装的不是钱,而是写满了爱的各类字条。这种特殊的“红包”,让学生有了不一样的开学体验。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学生,相比传统说教的效果要好上千倍。国货路小学无疑是在践行寓教于乐的方式,这样做不仅可以加深老师与学生间的感情,还能在很大层面上让学生和家长知道所谓教育就应该充满了爱,这种爱的教育值得其他学校借鉴和推广。

国货路小学不但给学生派发开学红包,而且每个教职员工也能收到来自校长的红包。老师们的红包里面有获得校长代课一次的机会,有无条件调休一天的机会,还有由校长替执勤一次的机会等等。不难看出,国货路小学管理层的这一做法是对教职员工的人文关怀,这种暖心暖肺的做法不光让教职员工们感受到了单位的关爱,还能很好地调动老师们工作的热情,此做法值得点赞。

其实,所谓教育就是爱的关怀的体现,充满了爱的教育才是国人们所需要的教育。国货路小学这种别出心裁的做法不仅令人感动,更应令有关部门借鉴和学习,在学生的教育问题上多下工夫研究,给学校和学生带去一片欢愉岂不更好!

(责编:王艺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