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理工干部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年02月22日13:58 |
小字号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总纲领。虽正值寒假,但学校党政部门和教职员工在第一时间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及部门工作畅谈体会和看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起强烈反响。

学校办公室主任汪本聪谈到,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继中央59号文件之后对于我们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具体指引。高等院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战线,要以清醒的政治头脑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使新闻舆论成为高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校务公开的崭新手段,成为高校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巩固壮大校园主流思想舆论,凝聚教育改革发展共识。

党委组织部部长张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出了战略部署,对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一方面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党的最新理论学习到位、领会到位、把握到位;另一方面,要在学校工作中将新闻舆论工作作为领导班子评价和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的重要内容,特别在干部培训环节,要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与舆论工作的培训力度,加强新媒体运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栋梁之才正是我们高校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我们学校的党务工作者都有信心,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方向,牢牢占据思想舆论主阵地,用一流的业绩渲染北京理工大学的延安“红”、国防“绿”。

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包丽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应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基本工作遵循和队伍建设要求,明确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的职责和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任务和挑战。党委宣传部作为学校新闻舆论工作的主责部门,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正确导向要求体现在工作各个方面,切实担负起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虽然正值寒假,我们也将加紧工作,先学、先动、先思考,制定弘扬北理工“延安根、军工魂”传统、体现北理工国防特色的工作方案,努力将讲话精神落小落实落细。我们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双一流”建设任务,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做好正面宣传,回应社会及师生关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校师生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思想保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林英谈到,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闻舆论工作概括的48个字之后,全院教师深受鼓舞与启发。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肩负着和新闻舆论工作同样重要的任务。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十分重大,担负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任务,应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贯穿到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中去。此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也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手段,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步伐,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利用新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一直是近些年来北京理工大学的追求与探索,校企合作开发出的“情商加油站”、“我素我行”等教学辅助软件,已经在多所大学推广应用,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和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郭彦懿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五个事关”的重要论述,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在高校的极端重要性,更加坚定地把握住高校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育什么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党委学生工作部要成为校园青年学生群体中引领正确舆论、抵制错误思潮的战斗堡垒,要融合新思路、新内容、新手段,在青年群体中大力宣讲马克思主义,大力宣讲党的主张,大力宣讲投身改革发展伟大事业的青年典型和感人故事,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奋发向上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郝洪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正是适应了当前“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特征,契合了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青年学生历来是最少保守、最多创新与进步的群体,思想意识形态变化与信息接收和甄别能力变化之快,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新闻舆论工作只有适应了形势的发展,实现理念、内容、方法、手段、业态、体制和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才有可能有效应对“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挑战,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实现新闻舆论的有效传播。

学校团委书记肖雄认为,新闻舆论工作有着“安邦定国、文以载道”的重要作用,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在校园新闻舆论工作中,必须要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2016年,校团委将按照座谈会精神,做好“信仰?青春?阳光”主题教育活动、“12?9”系列活动、“青春榜样”等特色工作的宣传,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团属媒体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将进一步主动发声、积极发声,帮助学生澄清认识,明辨是非。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蔺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阐述了新时期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方式方法,这使我们更加明确了要将宣传文化工作作为基层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并自觉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一是坚持政治性。习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这要求我们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在新闻宣传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自觉守好高校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二是坚持人民性。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就要求我们以一线师生为新闻宣传工作的中心,主动俯下身、沉下心挖堀师生中的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坚持和打造“育人为本、学术为基、埋头苦干、激情奋进、团结和谐”的价值取向和学院文化。三是坚持创新性。习总书记强调“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这就要求我们整合学院各类传播媒介,着力打造以微信平台为引领的全媒体宣传格局,让党的声音、主旋律和正能量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第一时间传递给师生。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存福认为,面对世界范围文化思想交流交融交锋的新态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的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以及世界互联网一点接入、全球共享、互联互通的新情况,大学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主动作为并抢夺舆论制高点,以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基层学院党组织必须认真履行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创新方法手段,从学生入学、教师入职第一天开始,传播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正能量,建设和培育“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新语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娄秀红谈到,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其中,“五个事关”从党的战略全局高度强调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必须高度重视、深刻领会;“48字”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定位和明确要求,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娄秀红表示,作为学院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提高认识、履职尽责,扎扎实实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新刚认为,“‘48字’职责使命”是“在实践中坚持真理维度与价值维度辩证统一”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新闻舆论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新闻实践中的真理维度,体现了新闻工作中应该解决“是什么”的问题,应该求“真”,将真实的事件及时而准确地报道出来。“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是新闻实践中的价值维度,解决的是“应该是什么”的问题,应该求“善和美”,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应该有积极的价值导向。有人认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唯一维度是求真,这是错误的。马克思认为“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不同的社会关系生成不同的人,不同的人价值观就不同,其在叙事时就会带有价值差异,这就存在导向问题。著名哲学家汉森曾经提出一个重要命题——“观察渗透理论”,其认为,我们对任何事物的观察都渗透着某种视角,基于不同视角对事实的叙述是有差异的,这也为新闻舆论工作的价值导向提供了学理支持。所以,任何叙事中总是包含某种价值观的,基于社会整体福利的价值导向就尤为重要。因此,在新闻实践中保持真理和价值的辩证关统一尤为重要。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左元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不能“公器私用”,把大众媒体、大学课堂当作个人情绪宣泄的地方。不论是新闻传播,还是教书育人,都要善于做人心的工作,维护好人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信息时代新媒体高速发展,大众传播途径日趋发达,媒介生态复杂多变,提高媒介素养,明辨是非,甄别谣言是新媒体时代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也要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步伐,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手段,从而提高我们教学的实效性。

基础教育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季伟峰谈到,习总书记强调,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是统一的。作为基层辅导员,应按照总书记要求,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加大力度向大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此外,随着当前校务公开的常态化,青年学生群体对学校事务的参与意识日益强烈,青年学生的舆论监督对学校发展的能动作用也日益突出。因此,坚持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统一,能更好地促进在校学生爱校、建校的积极性,保障学生对学校事务的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好地为学校发展凝心聚力。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新闻网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