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陕西师大新技术让霉变老照片重获新生

2016年02月06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申宁)记者从陕西师范大学了解到,由该校李玉虎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经过二十多年攻关实践,研究了“褪色、污染、霉变黑白照片显现加固”、“照相底片霉斑与污染物保护性去除”等6项关键技术,修复了一批涉及辛亥革命、南京大屠杀、第二次长沙会战等重大历史事件的老照片。

1月29日,国家档案局举行“感光影像档案修复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鉴定会,认为“该项目在影像档案保护修复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整体、系统地解决了影像档案保护领域的主要问题。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照片、底片、电影胶片等以感光材料为科技内涵的影像档案,自问世170多年来,为全人类的历史记录、文化艺术展示、传播交流等做出了巨大贡献,形成一类非常重要的影像档案,具有独特的查考和凭证作用。但是现存国内外的感光影像档案病害非常严重,相当部分濒临自毁。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