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改革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 建议全面实行研究生推免

2016年01月29日09:5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 建议全面实行研究生推免

省人大代表、广州医学院研究生学院院长刘金保在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分组审议中提出,建议改革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他认为,现行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严重干扰了大学生本科的正常教学,建议全面实行研究生推免制度。

刘金保解释,研究生入学考试设置在每年的1月份,这个时间是大学本科毕业前的半年,处于实习期最忙的阶段。“对于医学院的学生而言,最后一年实习期是本科教学任务当中的一部分,但在这个时间考研,导致有的学生为了准备考研而不认真实习,影响了本科的正常教学。”

在他看来,现行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时间不利于本科教学和秩序。他建议,在本科学校全面推行硕士研究生推免制度,根据学生大学四年业绩的绩点,对一定比例的学生进行推荐免试入学。这样不会影响本科生教学。“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应该是日积月累的,通过四年业绩的积累推荐研究生入学,比起现阶段繁杂庞大、任务式的入学考试更加有好处。”(记者申卉、杨洋、卢文洁、方晴、曾卫康、赖伟行、杨博)

(责编:徐爽昕(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