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五年历经八十九次治疗 华科抗癌学子保送直博

2016年01月17日08:4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总有那么一个瞬间,让人热泪盈眶。愿好人一生平安。”1月13日凌晨,华中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华中科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唐沛祥,发布了这样一则“朋友圈”。

配图是一条短信截图:“我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一名七旬退休教师,也是一名肺癌患者……为表微薄之力,现转账捐款一万元,亦请转告黄议父母保重。”

这位退休教师要捐助的对象黄议,是华中科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生,2010年被确诊患有尤文氏肉瘤,俗称“骨癌”。

唐沛祥,是黄议本科同学,另一个身份,是“黄议募捐团队”队长。

2009年,黄议从江西抚州农村考入华中科大,大一下学期,被诊断患癌。过去的五年半,黄议一直走在抗癌的路上。患病以来,为方便家属照顾,学校专门为黄议腾出一间宿舍。宿舍的铁架床有点高,黄议身体虚弱爬不上去,便用四把椅子垫上木板与被褥,在临时搭就的简易床上休息、学习。

过去的这五年半,黄议用“熬”来形容。

确诊时,医生就曾告诉他,这种肿瘤易复发、易转移,放疗后也会迅速反弹。2010年12月,黄议接受了第一次肿瘤切除及大腿髋关节置换手术;2012年10月,第二次肿瘤切除手术;2013年9月,癌细胞扩散到了肺部;2015年圣诞节,第三次肿瘤切除手术。

不仅是3次手术。5年多来,34次化疗、55次放疗,还有每月的例行检查……“最开始时,心情也很灰暗,尤其是复发时,非常难过。”黄议回忆说。

家在农村,初中学历的爸爸与不识字的妈妈靠打工供黄议读到大学,十分不易。“好在,身边有父母亲朋的照顾,学校里有同学和老师的帮助。”想到这些,黄议又会多一分勇敢。

黄议的爸爸妈妈一直没有放弃。5年多来,治病花去100多万元,这些钱,大部分是找亲戚借的。黄议的爸爸在武汉做垃圾清理工,妈妈则打了三份工:学校保洁员、餐馆打杂、钟点工。

父母的坚持,给了黄议力量。化疗月份,他半个月住医院,半个月留在实验室;放疗月份,每天上午在实验室,下午乘地铁去医院。连续3年,黄议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组队参加 “挑战杯”和“节能减排大赛”,取得了国家级和省级荣誉;2014年,黄议以全院第三的成绩,保送至本校直博,进入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攻多相流研究。2015年,黄议获评学校研究生“品德模范”。

“同学们都说,我很坚强。是的,我可以忍受放疗化疗的折磨,甚至可以直视死亡,但却难以面对母亲的沉默。”在日记中,黄议这样写道。

募捐队成员刘文欣介绍,现阶段,黄议已对国产药物产生抗性,未来的化疗必须使用进口药,这些药价格更高且不能享受医保,每次化疗需3万多元。效果好,便能控制甚至杀死肺部的癌细胞。如果效果欠佳,那么就要增加现在每月一次的化疗频率。

但是,黄议的家里,已经再也拿不出钱了。

黄议在华中科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0909班、1002班(黄议曾因病休学一年——记者注)、博士1401班的同学们得知后,迅速联合组建起募捐团队。

1月11日下午,募捐正式启动。“没体验够人生,我不想走——华中科大能源博士生抗癌募捐”的消息,迅速在学校校友圈发酵。

黄议一路与肿瘤抗争,每一次都在心里惊叹“好险!”随后是越来越坦然地接受下一次战斗的来临。他说:“现在就是去习惯它,吃饭、学习、睡觉、治病,都是日常的一部分,渐渐也就觉得没什么了。”

黄议自强不息的正能量,让越来越多的陌生人参与进来。截至1月14日中午,已收到捐款120余万元。

募捐队队长唐沛祥介绍,按治疗计划,黄议每月化疗费用3万多元,一年约40万元,捐款已足够支撑其博士毕业前3年的治疗花费。黄议希望大家停止资助,将爱心传递给更需要的人。黄议也表示,即使自己如果中途遭遇不测,他会把剩余的钱传递出去,给那些和自己情况相似的斗士。

“世界那么大,我想一直看下去。”黄议说,借助大家的力量,他相信自己一定能走得更远。

本报武汉1月16日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