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夏威夷大岛一瞥

2015年11月16日15:27    手机看新闻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夏威夷拥有超过100 座岛屿,但其中只有6 座是主要岛屿,大岛(Hawai`i)作为最年轻的成员正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它之所以叫大岛是因为它10458平方公里的面积几乎是所有其他岛屿面积总和的两倍。从地图上看,大岛像背西向东的猎犬脑袋,首府希洛(Hilo)位于鼻梁顶端眼睛的位置,目光炯炯地瞭望着广阔的太平洋。

大岛的气候环境很独特,西半边是沙漠气候,熔岩遍野,东半边是雨林气候,植被丛生,也就是说当跨越东西交界时,炽烈的阳光会突然变成倾盆大雨。大岛西部的熔岩分两种,结壳熔岩(pahoehoe)和渣状熔岩(a'a)。结壳熔岩具有绳索状的平滑表面,质地像巧克力布朗尼蛋糕,光脚踩在上面都没有问题。而渣状熔岩非常粗糙,像刀锋一样尖利,人必须穿厚底鞋才能行走。黝黑发亮的熔岩在万里碧空下无限延展,熔岩之上寸草不生,令人有一种置身于外星球的感觉。有趣的是,许多情侣用白色卵石在熔岩上拼出爱的寄语,为这片肃杀的单调增添了别样的艺术风情。

大岛东部分布着大小不一的瀑布,其中最大的是阿卡卡瀑布(Akaka falls),近130 米的落差让它看起来犹如一条银龙从崖巅飞腾而下。而小巧玲珑的彩虹瀑布(Rainbow Fall)经常被清晨的彩虹笼罩,它的水流在阳光下呈现出迷人的金色。还有些瀑布位于著名的夏威夷热带植物园内部,植物园濒临海湾,来自世界各地的1800 多种植物争奇斗艳,它们的尺寸比我们印象中的要大很多,比如海芋居然可以长到两层楼那么高,它硕大的叶片也正如其英文名所言“Elephant Ear ”(大象的耳朵)。在植物园里,随处可见平头圆耳黑眼睛的猫鼬(mongoose)穿梭。其实猫鼬本不是夏威夷本土物种,它们从19 世纪中叶开始被引入夏威夷,目的是控制鼠灾。可人们没想到的是猫鼬属于昼行动物,而老鼠是夜行动物,两者根本无法相遇。结果猫鼬的出现不但没有消灭老鼠,反倒消灭了大量本土鸟类,甚至导致了夏威夷野生乌鸦的灭绝,这无疑令人们追悔莫及。

大岛南部的一大亮点是三色沙滩——绿色、白色和黑色。绿色主要来自于橄榄石,白色主要来自于大量贝类和珊瑚的碎屑,而黑色顾名思义,来自于熔岩碎片。与绿色和白色沙滩漫长的形成过程不同,黑色沙滩是由滚烫的岩浆大量涌入海水时突然冷却、凝固,继而破碎形成的。它们具有很好的保温作用,因此成为海龟最喜爱的产卵地。如果运气好的话,游客在黑色沙滩上漫步时可以看到小憩或者产卵的海龟。

大岛的中心是什么呢?是五座火山,包括死火山可哈拉(Kohala) 、休眠火山冒纳凯阿(Mauna Kea)和活火山霍阿拉莱(Hualalai)、莫纳罗亚(MaunaLoa)以及基拉韦厄(Kilauea)。它们占据大岛中心绝大部分面积,所以一般的旅游路线都是沿大岛外围转一圈,而很少有人横穿大岛。

夏威夷大岛以它别具一格的美丽吸引着人们的造访,它也许没有瓦胡岛(O`ahu)的喧嚣繁华,也没有茂宜岛(Maui)浓郁的人文气息,但它融合了天地之精华的缤纷特质如同璞玉浑金般,闪烁着连时光都偷不走的灵气。(胡刚刚)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