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广州市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圆桌会议 专家:设大学权力清单

记者 刘晓星 陈翔

2015年11月07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圆桌会议召开,论证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提出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专家组成员、广州市副市长王东等参加会议。王东表示,广州市委、市政府会认真吸纳、研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制定广州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广州“十三五”规划建设,有力地推动广州高水平大学工作的开展。

把脉广大

人财物更灵活宽松

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当前国家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明确要求,也是推动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目前,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有5个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范畴。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的汇报。

专家组论证认为,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前瞻性和科学性强,瞄准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前沿,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着力破解制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了推进大学治理体系、人事制度、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改革任务,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具体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

专家组建议,将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纳入广州市“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为早日把广州大学建成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建议广州市进一步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赋予广州大学在人、财、物方面更加灵活宽松的政策环境,充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专家组建议,广州大学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在当今竞争激烈的人才中,加大引进国内外高素质、高水平人才的力度,充分发挥校内人才的作用。

把脉广医大

理顺附属医院关系

专家组论证认为,广州医科大学办学半个世纪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得到快速发展,整体办学实力逐年攀升。

广医大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瞄准国内同类医学院校中的先进单位,制定了学科群、平台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系列具体举措,建设思路清晰,体现了广医大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建设方案切实可行。

专家组建议,广医大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坚持走错位发展、共生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建议其积极落实《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及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制度设计,制定和出台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力度。

专家组还认为,附属医院是高水平医科大学的重要保障,建议理顺广州市属非直属附属医院的管理关系,将法定名称更改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整合优质资源,提升广州市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水平。

建议处理好大学和政府的关系,对两所大学进行一个全方位的体制改造,从而给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带来全新的面貌。以全新的制度,整体规划、设计这两个学校的发展。设立两所大学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定下这个清单后,政府全面放权,让两所学校在人财物方面,按照大学自己的发展规律来推动发展。

—— 赵跃宇(湖南大学校长)

高素质人才用了大量的时间申请、申报、被评或者评人家。这种竞争大量浪费了拔尖人才的经历和时间。建议减少无谓的竞争,特别是恶性竞争。

希望政府能够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学校自主权,不需要通过竞争来申请拨款,而是由政府有计划地支持,让人才腾出更多的精力来进行搞学术、搞科研。

——王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

广州作为一个经济、政治、科技大都市,要有自己的优秀地方院校。

我认为,政府再怎么加大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投入都不为过,都是值得的。

建议广州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都能参与到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不仅有给钱的部门,还有能够让成果得到转化的部门。

——聂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