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女博士做家庭主妇没什么好大惊小怪

2015年10月12日09:5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时评:女博士做家庭主妇没什么好大惊小怪

  “近日,一场“高学历女生做全职太太是浪费吗?”的辩论,从荧幕蔓延到网络,引发了公众对这一话题的激烈讨论。

  先讲一个网上流传颇广的小故事。在某次被安排的相亲中,一硕士男生得知对方是女博士后,双方连面都没见,因为男方被吓着了。故事归故事,却反映了人们对高学历女性,尤其是女博士的一种直观印象,甚至是成见。

  在不少人眼中,博士作为研究“高深学问”顶端的一个群体,代表着在某些领域的专业性,毕业后从事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能发挥比较优势,为社会发展贡献智力资源。如果选择当全职太太,待在家里,则所学的知识派不上用场,是大材小用。况且,高学历的获得,需要消耗大量的教育资源,诸如大师、名师的打造,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奖助金的颁发等,所有与高学历人才培养相关的项目,都需要国家财政掏腰包。因而,如果说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不是浪费,那么谁来为培养她们的成本埋单?

  但这只是一些人的主观分析和推测。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恩格斯指出,“家庭,尤其是妇女的地位,反映了由生产方式发展所决定的历史发展”。从母系社会到父权制社会,再到男女趋于平等的现代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化,让妇女既有从事自己喜爱职业的权利和社会条件,也有选择当全职太太的自由,选择哪一种生活方式,别人无权干涉。

  有人会说,这真的浪费了教育资源,她们应该选择为社会出力,怎能这么自私呢?按照这种逻辑,那就应该禁止所有高校毕业生跨专业就业。道理很简单,高学历女性当全职太太与高校毕业生跨专业就业,都属于专业不对口、“学无所用”。但这种思路显然有违国家关于大学生就业的精神。有关政策既规定要确保大学生“稳定灵活就业”,也强调非定向研究生实行“双向选择的自由就业制度”。

  面对生活的柴米油盐,让夫妻一方成为全职太太或“家庭煮夫”,很多家庭无法做到,能这样做的,通常是家庭现实情况决定的。高学历女性选择当全职太太,如果其本人愿意,与家人协商并得到支持,专心照顾家庭、抚养子女,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如果说,这个世界有一半人不懂另一半人的痛苦或快乐的话,生活方式不也是如此吗?传统观念的力量很强大,改变成见也非朝夕之功。对高学历全职太太,一些人不理解,这很正常。在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对这种现象,公众可以围观和讨论,但不要进行舆论绑架。须知,高学历人群,也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与自由。(肖纲领 作者系上海出版传媒研究院研究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