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国考面试热点:哲理类题目开宗明义的三个方法

2015年10月10日16:29    手机看新闻

在公务员面试中,综合分析题主要分为时政类和哲理类这两大类。多数考生有这样的认识误区:哲理类题目比时政类题目容易作答。殊不知,要想答好哲理类题目并不是一件易事。考官在评价一个考生时首先看考生提出的观点是否准确,根据考生提出的观点中考官可以看出这个考生思考问题的深度及广度。如果一开始就提错观点,那后面就很危险了。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若想开宗明义,提出准确的观点,应该把握住以下三点:

一、关键词解读

在理解哲理类题目时,要准确把握和理解题干中的关键词,这是最基础的思维方式,只有解读好关键词,才能得其要旨,理出主线,进行后续答题。所以在锁定题目关键词时,要注意两点:一要全面, 二要细致。例如:“1.02的365次方等于1377.4,而1.01的365次方等于37.8。多一份努力,得千分收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题目中的数字形成了鲜明而直接的对比,但是,关键词是后面一句“多一份努力,得千分收获”,可表述为:正因为多了0.01的勤奋,才能够获得千分的收获,这两个等式告诉我们,点滴的努力能够换来巨大的成就。

二、意义的引申

哲理类题目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有些题干非常简短,不用去概括总结。但是还要针对题目中的内容论述二至三分钟,这也是需要技巧的。首先不能针对题干中的内容就事论事,应该结合实践引申至做人、做事、做学问上。意义的引申,可以是由单个到多个,由特殊到普通,由物及人。例如,“新装机器,通过一定时期的使用,把摩擦面上的加工痕迹磨光而变得更加密合的现象称为磨合效应,请联系实际,谈谈你对磨合效应的理解。”此处,我们就可以由物及人,把机器的磨合引申为人与人之间的磨合,即得出观点:人与人之间需要不断磨合,在接触中不断改变自己,适应对方,消磨自己的棱角,让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从容。

三、概括与提炼

很多考生在作答哲理类题目时都会有这样的困惑:能意会题目内容中蕴含的哲理启示,但是用一句话高度概括,就成为了难点。概括与提炼是关键性的思维过程,要将故事准确地凝练成一句言简意赅的话,这句话可以运用“背景+主体+动词+效果”的方式列出。例如:“当蚁群被大火包围的时候,蚂蚁们会迅速聚拢,滚成一个黑色的蚁球,冲出火海,烈火将外层的蚂蚁烧的劈啪作响,但是蚁球却越滚越快,最终穿过火海,绝处逢生。”

背景:火海,引申为遇到困难或危险时。

主体:蚂蚁,引申为人。

动词:滚成蚁球,引申为团结一致,并作出牺牲。

效果:绝处逢生,引申为获得成功。

在最后的总结阶段要综合运用关键词解读、意义引申这两种方法,相互结合,在此基础上进行高度提炼概括才能提出正确观点:当我们遇到困难和危险时,应该学习蚁群团结与敢于牺牲的精神,才能有获胜的希望。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王艺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