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岁婴儿吃玉米被噎差点送命 被噎前六分钟是急救关键

2015年10月08日09:4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岁婴儿吃玉米被噎差点送命 被噎前六分钟是急救关键

  这个国庆假期,男孩小勇的爸爸妈妈过得很是小心翼翼,尤其是对吃的东西,入口前总要再三掂量,“因为实在是怕了呀”——就在假期前,刚刚1岁的小勇因为吃玉米差点窒息,还好抢救及时没有酿成悲剧。生活中,小孩被果冻、葡萄或一些小玩具卡住喉咙导致窒息的情况很常见。医生说,一旦孩子被噎住,数分钟就可能死亡,大人一定要先积极科学自救,把握关键的前6分钟,或许可以避免悲剧发生。

男娃被玉米粒噎得脸色发紫

  事发那天早上,小勇的父母早餐吃了玉米,小勇看到后也嚷着要吃玉米。拗不过孩子,妈妈便剥下玉米粒,塞进儿子嘴里。玉米粒脆甜可口,小勇不停催着妈妈继续给他剥。可是,没过多久,妈妈突然发现怀里的孩子瞪大了眼睛,嘴巴张得大大的,光喘气不说话。

  爸爸见状立刻反应过来,知道孩子可能是被噎着了,急忙用手指伸进男孩嘴里,想把噎住孩子的玉米粒抠出来。但抠了半天,什么都没抠出来。

  眼见孩子嘴唇渐渐发紫,脸色也不对劲,家长慌了,赶紧抱起孩子送往医院。早上8点左右,当孩子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是面色发紫、呼吸微弱。

  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接诊后,立即启动应急抢救通道,确诊为支气管异物,经过1个多小时抢救,孩子终于转危为安。

小孩被噎,前6分钟是急救关键

  “一旦孩子被噎住,数分钟内可能死亡,大人除了呼叫救护车及时送医外,也要掌握一些自救方法。”下沙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急诊科医生费建良说,此时抢救有“6分钟”的概念,如果超过6分钟,孩子危险程度可能就会增加。

  “如果气管还没有完全被堵死,宝宝仍有呼吸的话,可能会剧烈咳嗽,这种情况下家长应安抚孩子,并保持孩子身体平稳,在气管中的异物尽量不被移动的情况下立即送医。如果气管已被堵死,孩子完全无法呼吸,家长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海姆立克急救法’是由美国外科医生亨利·海姆立克教授发明的,专门用来救治因气管异物而造成呼吸道梗阻的患者。”

  ”这种方法不仅效果可靠,而且简单易学,是专家一致认可的最实用的简易救命术,家长也应该简单掌握这个急救方法。”费医生介绍说。

  具体操作方法是——

  救护者站在患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只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患者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只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被吐出为止。

  别给3岁以下婴孩吃这些食品

  费建良提醒年轻家长,有些东西不该喂婴儿吃,特别是有皮的、有核的和不容易消化的,如葡萄、花生米、黄豆、果冻,如果想给没牙或刚长牙的婴儿吃苹果、梨等水果,可以用汤勺刮或捣成糊状。

  喂婴儿吃以下东西是有害的:

  果冻:

  急诊室医生最怕的,是有张力容易变形的东西,很容易被吸入气道,因为形状容易变化,很难被医生取出来,果冻就是。如果恰好堵住的是主气道,可能孩子都支撑不了几分钟。

  坚果:

  不要让宝宝食用坚果类食物。小宝宝很容易来不及嚼就吞下去。即使嚼了,这么硬的坚果,宝宝也很难嚼碎嚼烂,一旦不慎进入气管,易导致窒息。如果家长不及时发现,孩子可能撑不到医院。

  橡皮糖:

  不要喂宝宝吃口香糖、橡皮糖,即使软糖也要切成很小块,让宝宝舔舔甜味就行了。橡皮糖过韧不易嚼,容易噎住呼吸道。

  粘性大的食物:

  软面包、年糕、汤团之类较软、较粘的食物,会粘在宝宝的喉咙口,既吐不出来又咽不下去,也是很危险的。(记者 李思璇 通讯员 毛孝敏)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