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我的美国老师

2015年10月01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的美国老师

  迈耶女士(Mrs. Meyer)是我以前在美国加州读初中时的老师,也是我的忘年交。我初中毕业已经快20年了,而且先后移居3个国家,但我们两个却依然保持联系。这件事不管是在她的朋友还是我的朋友看来,都算得上是个难以置信的小成就。

  我们最早的邮件还是依靠大概需一周才能寄到的航空信,那是在我随父母从加州回到北京之后不久,后来我们升级为电子邮件。而这一写,从我的高中写到大学,从她的盛年写到退休,书信往来间,她早已让我直呼其名,改称她苏(Sue) 。当我告诉她医学院毕业之后我打算改学社会学博士时,苏从屏幕上发过来一大串巨大的惊叹号,苏只有一句话:“你疯啦,以后能找到工作嘛?” 这句毫无掩饰的责问让在英国的我哈哈大笑。其实苏也是学社会学出身,前几天视频的时候,她还向我得意地展示我写的书、影展的画册和一些我曾经寄给她的中文媒体对我的报道,虽然她根本搞不懂上面都写了什么,但她都整齐地收藏着。

  苏开始跟我交换邮件的最初动力大概是对中国的好奇。苏热爱旅游,十几年前她刚退休时就和老伴来过中国。当时她大赞重庆辣子鸡是菜肴典范,因为不仅麻辣香酥,而且就算吃光鸡肉,满盘子的红辣椒点缀着香菜,依然好看。

  如今苏已经75岁了,仍然不闲着,似乎永远在路上。在旅游间隙,她会把她一家人的各种趣闻图文并茂地发过来分享,胜似小说连载,归纳起来她最近一年的生活大致如下——

  “去年老头查出肺栓塞,住了一个月的院。出院时让人有大难不死的庆幸,因此我们全家去佛罗里达庆祝……今年夏天我的孙子小学毕业了,我和老头送他的礼物是纽约行……孙女期末考出了神奇的成绩,我们奖励她乐高游乐园三日行……女儿找到了新工作,举家去阿拉斯加欢庆……小儿子工作遇到烦心事,我们打算这就订酒店,带他去洛杉矶散心。”

  苏的生活态度让人眼前一亮,我赶忙把内容大声朗读给先生小巴,并明确示意:以后为我庆祝或解压,欢迎借鉴苏的方式!

  不过苏也有类似中国奶奶们的烦恼:带孙子。虽然是强调尊重独立生活空间的美国人,但面对经济滑坡和物价飞涨,苏这位美国奶奶也觉得自己有必要对孙辈的成长给予一定的帮助。自从2011年伊斯坦布尔游之后,她就再没有出国旅游过,而是专注于怎么轮流带着自己的几个孙儿在美国国内旅游。但苏用她特有的幽默调侃说:“重点是摆正心态,你不能想象成是自己带孙儿还倒贴钱,而是要想,你是在‘和孙子们一起挥霍他们将来的遗产’,这样一想,在一起的时间就甜蜜多啦!”

  玩笑归玩笑,苏依然是个很讲生活品质的人,对子女的付出也并非无底线。她说陪孙辈成长已经快5年,她和老伴也该再次启程了。而明年夏天飞赴都柏林的机票,苏已早早订好,等待开启他们老两口下一段世界之旅!

  (张悦悦 寄自英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01日 第 07 版)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