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读两年 24岁残疾小伙考上服装设计专业

2015年09月16日08:41 |
小字号
原标题:复读两年 24岁残疾小伙考上服装设计专业

昨日,黄代辉和参加军训的同学从训练场归来。 记者 胡杰 摄

  24岁,同龄人普遍参加工作的年龄,黄代辉却刚刚踏入大学校园,他今年被西南大学服装设计专业录取。尽管比同年级学生要大得多,但他身高只有1.37米。这些年,黄代辉不仅在与疾病做斗争,也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从小患病 腿中有3块钢板

  昨天是西南大学2015级新生军训的第二天。一大早,黄代辉去图书馆借了本徐志摩诗选,然后朝同学们所在的训练场地走去。

  黄代辉皮肤黝黑、头发有些乱,由于腿部有残疾,他走路的速度比常人稍慢,也显得有些费力。正因为如此,黄代辉可以不参加军训。不过,黄代辉每天仍要去训练场地,帮老师和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听父母说,我很小的时候发了一次高烧,后来查出来是小儿麻痹症。”黄代辉说,他出生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金江镇的一户农家,父母以务农为生,家里还有一个哥哥。

  八岁那年,父母带着他去区里的一家医院做了矫正手术,双腿里安放了四块钢板。现在,黄代辉的腿里还留着三块钢板。

  黄代辉上学前班时,已经10岁了。一直到上高中前,黄代辉学习都很轻松,还是班上的学习委员。课余时间,黄代辉喜欢爬山和打乒乓球,“就是跑得慢一点,其他也没啥,同学也愿意跟我打。”

  随着年龄的增长,黄代辉和同学之间的身高差距越来越大。逐渐地,他和同学打乒乓球的次数少了。更多时间,同学陪着他去学校附近的山上走一走。

  志愿没填好 他复读两年

  到了高中,黄代辉对学习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数学让他“头大”。对于前途,黄代辉感到很迷茫。

  “别人考个公务员啊、当个老师什么的都行,我没办法。”黄代辉深知自己的身体缺陷注定会影响到以后的职业选择,与其以后苦恼,不如早点做打算。

  在与美术老师沟通后,黄代辉决定学习绘画,“即使以后考不上大学,也有一技之长。”高二上学期,黄代辉带着父母东拼西凑的六千多元钱,和同学一起来到重庆沙坪坝一家艺考培训学校学习绘画。考虑到黄代辉的实际情况,学校减免了他的部分学费。

  黄代辉深知家里凑到那么多钱让他学画画很不容易,在重庆的4个多月里,他丝毫不敢放松,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练习素描、速写、设计和色彩。2013年高考,黄代辉的专科课考了230多分,文化课考了380分,加上加分,他的成绩在二本线与一本线的中间水平。

  那年,由于志愿没有填好,他与大学失之交臂。黄代辉后来才知道,他填报的四川农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收分偏高,他这个分数没能被录取。

  黄代辉选择复读一年。2014年高考,川农按照设计类的大类招生,黄代辉的成绩也比川农的调档线高一分。但由于少提交一份材料,黄代辉又落榜了。

  这让黄代辉有些接受不了。当时,奶奶生病,黄代辉不想再回去复读了,“等奶奶病好点了,我就出去打工。”

  不过,在父母的坚持下,黄代辉回学校报了名。但他不愿意在学校呆着,在家一边练习画画,一边给奶奶做饭洗衣。

  黄代辉的班主任、攀枝花市大河中学校英语老师谢敏曾多次打电话喊他回校上课。“学校给他减免了学费和住宿费,我说你自己在家复习不行,还是要回来上课,他不听。”谢敏说,黄代辉很独立也很刻苦,不愿意给身边的人添麻烦,就是脾气有点倔。直到今年3月,黄代辉才返校复习。

  填报志愿时,谢敏还专门叮嘱黄代辉,让他不要再因为填报失误而落榜。

  大学老师打了几个电话 打消黄代辉弃学念头

  尽管收到西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黄代辉却因为学费问题一度曾想放弃近在咫尺的大学。“我们差点失去一个学生。”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书记杨坚昨天说,黄代辉通过QQ跟他说自己家庭困难,不想读大学。杨坚打了几个电话,跟黄代辉介绍国家和学校的助学政策,还帮他算账、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才打消黄代辉的顾虑。

  9月12日,黄代辉独自一人到校报到。对于大学生活,黄代辉的初步打算是,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去旁听一些与农业相关的课程。

  对于黄代辉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学院也拿出应对办法。杨坚说:“黄代辉完全可以去研究设计残疾人的服装,从这点来说,他比其他学生更有优势。学院也在跟专业课老师沟通,希望这能作为他学习的一个方向。”

  (记者 王鑫 通讯员 蒋佳臻)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