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父母生二胎,姐姐出走 提示:家长应关注孩子心理变化

2015年09月08日15:4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父母生二胎,姐姐出走 提示:家长应关注孩子心理变化

  9月6日,房山区一名11岁女孩小雨(化名)开学当天离家出走,原因是不满父母将爱都给了自己不满一岁的弟弟,独自乘火车去山东威海。因小雨太小,接家长报警后,房山分局和北京铁路公安等多个部门,数十名民警通力合作,终于在开往山东威海的火车上找到了她。目前,小雨已连夜被民警和父亲从天津安全接回。

  11岁女孩突然失联

  9月6日20时许,一名家长张先生焦急地来派出所报警求助:其11岁女儿小雨中午1点多离开苏庄一里家中,到学校参加开学仪式,随后失去联系。学校老师称,小雨没有来学校报到。

  经向张先生了解,小雨性格比较文静,学习也不错,近期跟家人并未发生任何矛盾,没有离家征兆。小雨随身带走了Ipad、公交卡和100余元现金,身上并无手机。

  接到报警后,由于小雨年仅11岁,又是在上学途中走失,西潞派出所民警立即调取小区及学校周边大量监控录像协助查找,但没有任何线索。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立即启动了走失人员查找机制,张先生和朋友们也通过微信朋友圈来寻找小雨。

  发现女孩留下字条

  当天21时许,距离小雨失联已9个小时,派出所民警来到女孩家中再次寻找可能的线索,终于在小雨写字台上发现了字条,小女孩留了一封信,说自己要走了,让父母不必寻找,还为小弟弟留下了礼物。

  随后,在一家饭店门口的监控录像中,民警发现小雨于13时59分背包进了苏庄地铁站。随后,民警将工作重点转至公交、轨道和火车路线。当天23时10分,分局情报信息中心发现了小雨乘坐火车前往山东威海的信息。车票显示信息女孩将乘坐23时47分北京站发往山东威海的K411次列车。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及孩子家属立即奔赴北京站。

  23时50分,当民警和张先生赶到北京站时,火车已经开车了。随后,分局协调K411列车的乘警,确认孩子是否登车,如果在车上请将其在天津西站带下车。随后,民警又带着张先生驾车紧急赶往天津西站。

  女孩终于和家人团聚

  9月7日凌晨1时许,铁路警方传来消息,小雨已找到,并在乘警的劝说下,于1时46分在天津西站下车,等待民警和家属前来。凌晨3时许,民警及家属终于在天津西站内见到了小雨,此时,距离小雨出走已整整12小时了。

  小雨见到父亲,立即委屈地哭了起来。张先生见到小雨安全,也热泪盈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凌晨5时多,民警驾车连夜返回北京,将张先生和小雨安全送回家。

  民警提示

  家长应关注孩子心理变化

  经民警询问,小雨自己觉得父母生了弟弟后,对自己不关心,所以才离家出走。

  北潞园副所长李东介绍说,他接触过很多类似的案例。很多家长生二胎后,没有关注到老大的心理变化,从而引发了很多的问题。小雨就是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他建议家长一定要关注、关心每个宝宝的健康成长,避免因疏忽给孩子造成心理的伤害,或者造成更大的灾害性的后果。(张宇 韩秀杰)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