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抱着被全世界点赞的心态进入职场

2015年09月08日07: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抱着被全世界点赞的心态进入职场

这个毕业季,又一批90后走入职场。

  按照北京大学精神卫生汪冰博士的说法,90后是抱着被全世界点赞的心态进入职场的。他们的成长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互联网使他们的社交方式甚至存在方式都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代人。他们更有创造力、更乐于表现自己,对传统意义上的权威也充满着质疑精神。如何学会客观地看待自己,如何真正融入职场,不仅考验着90后的适应能力,也是管理者需要认真对待的新问题。

  职场只是为社交网络提供素材

  70后、80后、90后,这三代人的变化,其实和50后、60后一样是连续的。只是这三代人恰好赶上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期,因此显得差异巨大。汪冰说:“70后身上还保留着追求‘我们’一致性的特征,80后、90后则更多是追求‘我’。而90后虽然是一个群体,但他们觉得自己和谁都不一样,在个性、多元、彰显自我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和前辈相比,90后最大的特征是与网络的亲近度更加密切。“70后觉得网络和现实有交叠,但二者仍是独立的,而90后企图把生活变成网络。”汪冰发现,进入职场的90后并不期待产生过于频密的社交关系,尤其是和“有代沟”的领导。他们更愿意把沟通留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他们喜欢把工作中发生的事,迅速在社交网络中分享,而不是在职场中交流,似乎“职场的一切只是为社交网络提供素材”。

  汪冰说:“网络社交和真实社交的最大区别,就是更快更直接。话不投机就把你拉黑,或者秒发朋友圈‘今天遇到一个弱爆了的人’。网络社交还有一个特征,就是会和你喜欢的人越走越近,最终留下的就是互相点赞的人。”于是, 90后进入职场后就会显得相对“傲娇”,不愿意主动沟通,而是迫切需要别人读懂他、欣赏他,“如果你不理解我,我也不会主动和你修复关系”。

  网络还带来了平权,这使90后对权威没有那么多畏惧之心。“以前老板说,员工能为我创造什么价值;90后的思维方式是,老板你能为我创造什么价值。所以,对90后如果事无巨细什么都管,不仅无效,他们还会逆反”。

  在这个时代,成功越来越早,“20多岁就获得几千万投资”已经不再是新闻。对90后来说,成功的过程不想受苦,最好结果还能来得快一些。总之,希望以理想的方式迅速取得理想的结果。一个90后曾对汪冰说:“我们的见识太广了。”见识广,让90后的比较对象就不是身边人,而是整个社会的前10%,而网络的平等性让90后觉得自己和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同。

  对此,汪冰个人的职场经验是,享受过程,结果一定会以最快的速度到来。有一个经典的故事:一个美国人在印度旅行,见到当地村民去山上朝圣,就一同前往。美国人觉得自己身体好装备好,应该爬得更快。但紧赶慢赶,很快就累了,也没有比一路说说笑笑的印度人快很多。美国人问:“为什么你们的心态这么好?”印度人答:“你一边爬一边望山顶,计算还有多远,是把山当成敌人,要打败他。而我们是来体验与山合一的过程,每走一步,自然被山抬高一些,不着急。”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