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中小学理财教材编写老师:重点不是教学生炒股

2015年08月29日08: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中小学理财教材编写老师:重点不是教学生炒股

  今年9月份开学,广州市将有36所中小学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试点学校的小学五年级、初中一年级和高中一年级近一万名学生将会用上《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系列丛书,此事引发网友热议。

  27日晚,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36所试点学校名单和教学内容,并强调,金融理财课程主要是为普及金融知识、塑造正确财富观,不等于教学生炒股。

  既然不等于教学生炒股,那这本书中,引发网友热议的“股票”究竟占多大比重?又究竟讲了哪些内容?用什么方式讲课?

  为此,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参与过教材编写的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政治科教师潘旭照,潘老师主要参与了高中部分的编写。

股票在教材中篇幅比例小

  北青报:股票部分在此次教材中,究竟占多大比重?

  潘旭照(参与教材编写老师):其实,书中主要是为了告诉学生“股票究竟是什么”。所以全书约60多页,股票部分只占了差不多1页的内容,比重非常小。

  北青报:整个书中的架构是怎样的?

  潘旭照:就高中教材部分而言,我们会介绍整个国家的金融活动的体系是怎样运行的、哪一些机构和部门构成了金融市场、广东金融市场的发展状况以及背后存在的金融诈骗等行为,然后回归到具体——家庭投资理财,介绍一些投资理财的选项等,最后是综合实践活动。

  北青报:也就是说都是入门知识?

  潘旭照:对。是基本的入门知识,在学生现有课本教材基础上的轻度拓展。我们避免专业理论,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感受身边现象,知道理财在我们身边时时发生。

  重点是股票风险教育

  北青报:书中股票占了1页的篇幅,主要涉及了哪部分内容?

  潘旭照:内容有股票的基本概念、企业和个人会通过股票做什么、人们通过买卖股票能怎么样、股票波动情况等。

  全书中我们会涉及金融诈骗,但没有股票操作实践等内容,不会涉及如卖空、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等,这些专业的知识我们上课的老师都没机会驾驭,不可能照搬照抄,让学生去背诵这些东西。总之没有结论性的东西,只是从现象、原因和背景的导入,让学生对身边的事情多多关注。

  北青报:有哪些现象作为导入?

  潘旭照:如果我没记错,书中我们借鉴了“腾讯公司的股票价格的波动”作为导入。

  北青报:教材的基调是什么?

  潘旭照:重点不是教学生怎么去炒股,而是风险教育。教材中借用了证监会关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问卷”,我们会把这个问卷给学生去做,甚至是给学生家长做。目的就是让学生知道,投资不是只有挣钱,也不是只有风险,而是二者兼顾。

  北青报:为什么现在网上很多人都对此次试点抱着怀疑的态度?

  潘旭照:我们现在很多人,没有进行过最基本的金融理财知识的系统学习,才会认为投资就是炒股,就是赚快钱、高回报,这是错误的观点。

会让学生去“描绘金融地图”

  北青报:很多网友质疑理财教育太枯燥。

  潘旭照:我们读本的几个模块中,都安排了大量的活动,学生会进行“社会分组”。例如,我们会让学生去“描绘金融地图”——描绘生活周边有哪些机构是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是用来干什么的,也会让学生去了解银行中常见的投资理财产品。

  北青报:我了解到广州十六中是广州市的财经实验学校,以前有过类似的理财教育吗?

  潘旭照:有。我们在学生选修课、课外活动中都有过此类尝试,已经五六年了,并且在以前的课程中,校本教材比目前这本试点学校将使用的教材讲得深。在以前教学过程中,学生会按照座位分组,4个人一组,讨论“股票是什么”等问题,课外实践也是如此。

  北青报:之前的教材,会涉及哪些内容?

  潘旭照:会涉及股票是什么、股票市场波动原因、目前我国股票市场的发展状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但也不会涉及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暗箱操作等。

  北青报:之前的理财教育是怎么讲课的?

  潘旭照:展示一些如股票市场的大涨、大跌等现象作为导入,再让学生去自己理解谈谈原因,之后老师展示出波动的原因、操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前教课的立足点就是风险的教育,让学生知道炒股是高风险的,风险很大,在波动过程中不确定的因素很多。

  会有课外实践内容

  北青报:有没有课外实践的内容?

  潘旭照:有。但具体实践将会做什么,不同老师会因人而异。

  不过,在我们之前的教学过程中,也会让学生小组到证券公司,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展示,让学生去了解买卖股票的方式方法,作为一个公民去获得买卖股票的资格、流程、开户和交易的条件等,

  北青报:这几年下来,学生和家长反馈怎么样?

  潘旭照:总体对学生而言是正面的,没有家长来投诉说占用了学生的时间,也没有学生发生不愉快的事情。

  北青报:如果是您,您会安排什么实践活动?

  潘旭照:如果我以后有机会上高一的课,也会让学生通过模拟软件,因为成本低,可以让学生初步感受到股票市场的波动。

  北青报:教材的评价体系是怎样的?

  潘旭照:主要通过学生之间活动互评与交流。在小组成果的展示中,去进行学生的互评、老师的评价和学生的自我评价。

  我们会撇开动笔考试,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去交流,发现问题,希望部分学生能埋下投资理财的种子就够了,不存在像必修课教材那样,必须过关。

  内存

  广州中小学金融理财教材里面有什么

  近日,广州市正式启动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36所试点中小学在秋季开学时将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

  这标志着广州成为国内首个将金融证券知识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之中的试点地区。 据悉,广州市教育试点工作的亮点之一,是专门为中小学生编写的《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系列丛书。

  广东证监局专门邀请省内高校的相关行业专家,分别担任高中、初中、小学阶段试点教材主编,其中小学教材主要包括“什么是金钱”、“金钱有何作用”、“我们的金钱从哪里来”、“如何合理用钱”、“钱能生钱吗”、“家庭保护伞”以及综合实践活动模块;初中教材包括“认识银行”、“认识保险公司”、“认识证券公司”、“投资理财”、“风险意识”等模块;高中教材包括“金融市场的主要概念和术语”、“金融市场的主要活动”、“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金融监管”、“投资”以及综合实践模块。

  据广东证监局方面介绍,教材从中小学生的年龄和心理实际情况出发,以翔实的案例、活泼的语言、生动的漫画,深入浅出地传授金融知识、理财常识,形成有利于完善金融人才培养体系、有利于中小学生形成正确的理财意识、有利于防范和打击各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的知识框架体系。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