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记者手记:重走之路,走在脚下,藏在心中

2015年08月28日08: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坐在疾驰北上的列车中,听着车厢内喧闹的四川口音,看着一个又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孩子,突然意识到,采访团南下的路已然结束了。虽然对于北上延安,抗大寻根,万分期待,但再回首,内心五味杂陈。

行程过半,每天都很忙碌,还来不及去细细品味那山水风光,就已经匆忙踏上归程。此刻,静静地坐在列车上,一路来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无论是长沙的骄阳似火还是昆明的微风细雨,都无限留恋;无论是岳麓书院的千年文化还是西南联大的刚毅坚卓,都到万分敬仰;无论是带队领导老师的关切问候还是队员之间的鼓励帮助,都温暖心窝。

当年师生从长沙临大被迫南迁昆明,兵分三路,最后一路200多名师生,行程3500里,历时68天,冒着生命危险全程徒步,艰苦奋斗。今天,大家重新踏上西南联大之路,从北京到长沙,从长沙到昆明,如今从昆明坐上去延安33小时的列车,真的感觉腰酸背痛,但这相对于当年南迁路上,师生所承受的辛苦相差甚远。确实,我们不能真正实现重走之路,当下的时间、条件都不允许我们真正沿着西南联大西迁之路徒步前行。但,我们把这条脚下之路走在了心里。

重走西南联大,亲眼看一看课本上的纪念碑,亲手摸一摸革命先烈用过的桌椅板凳,亲自走进校史馆、博物馆中陈列的岁月故事,亲身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家国情怀。这一路南下,不仅看到了先烈们在战火纷飞中浴血奋战、顽强不屈的精神,也看到了为传承民族精神而不懈努力的专家学者,更让我们清晰的认识到,我们肩膀上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条路,从此深藏心中。(王静伟 首都师范大学)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