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赴加留学生住分租房频繁遇突查 华媒吁留意权利

2015年08月28日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赴加留学生住分租房频繁遇突查 华媒吁留意权利

赴加留学生住分租房频繁遇突查华媒吁留意权利

  不少亚裔留学生与十数人分租,所居住的分租房环境,强差人意。(加拿大《星岛日报》资料图)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因接纳大量海外留学生,校区附近也有不少分租房屋(rooming house)。有华人留学生表示,分租屋现像引起多伦多市政府牌照标准处的特别关照,执法人员经常上门突击检查分租屋现象,房主和房客无计可施,上演“捉迷藏”奇景。

  有留学生表示,房东不时会通知将个人物品收进柜子,并要求所有租客出门躲一整天,夜晚才能回来。有的房东则要求所有房客把房屋布置成“一家人”样子,不要显露出租客身份。

  有房东表示,执法人员敲门后亮一下身份牌就立刻进入房子,要求检查每个住客的身份证以便证明他们是否一家人。如果执法人员发现有多出来的床铺床垫,也会要求房东房客解释。

  有华人留学生表示,在风声紧时房东只好让所有房客外出躲避,将房门锁住上演空城计。如果被执法人员查出非法分租情况,一般所有租客都要搬家。这也造成不少留学生无法固定在一处居住,即使找到下一处房东,也面对同样情况。

  此外,有人声称执法人员告诉房客由于该种出租屋不合法,房客可以不付房租或是应该马上起诉房东。

  分析人士指出,分租房屋在一些地区屡禁不绝,主要与供需矛盾突出及房价过高、租屋手续过于繁琐有关。市府应该推出更加切合实际的分租屋管理条例,否则大学校区附近租屋难的情况不会缓解。

  除了不时要逃避当局抽查,分租房的治安亦不容忽视。数年前在约克大学发生一宗轰动全城的中国大陆女留学生被杀案,死者即是居住于约克大学校区周边一所分租房的土库,凶手最后被证实是居住在同一所房屋中的男租客。

  该案在法庭审理呈堂证据显示,这所三层房屋连土库被分割出12个卧房,租给十多个互不相熟的学生。法庭披露的房内情况令人吃惊。

  省府亦在即将开学时,提醒各大专院校的学生,如果他们计划在校外租房,须留意作为租户应有的权利和义务。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