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手指骨折病例增多 全是因“撕名牌”撕出来的

2015年08月12日08:0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指骨折病例增多 全是因“撕名牌”撕出来的

  2015年08月12日 08:03:34来源:扬子晚报

  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以下简称“跑男”)的热度从去年延续到了今年,而在该节目中,撕名牌又是最有人气的游戏之一。不少时尚男女也跟风在聚会中加入撕名牌游戏炒热气氛。不过乐极生悲,南京仙林鼓楼医院骨科最近短时间就接诊了4例因为玩撕名牌游戏而手指骨折的患者。

  名词解释:撕名牌

  参加者分为两组,每个人后背上都会贴上写有自己的名字“名牌”。在不伤害对方的情况下把对方后背上的名牌撕下来即为胜利者!

  “撕名牌”大战,赔了“名牌”又折了手指

  “我们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患者因为玩撕名牌的游戏而受伤。”南京仙林鼓楼医院骨科夏才伟主治医生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已经接到了4位因为玩撕名牌游戏而骨折的患者。

  这四位患者中,病情最重的是徐女士。徐女士今年30出头,前阵子和同事们一道去浙江游玩,出游的人不少,因此在休闲时安排了撕名牌的游戏来助助兴。徐女士在游戏过程中抓住了一位同事,同事赶紧跑开,过程中徐女士的中指被撇了一下,立马就肿起来了,并且中指还歪在了一边,复不了位。徐女士赶紧到了当地医院就诊,拍片子确诊为中指粉碎性骨折,医院医生为徐女士做了夹板固定,但因为时间关系无法在当地手术。于是徐女士回到南京后赶紧到了鼓楼医院挂了骨科号,最后在仙林鼓楼医院做了手术,复位了粉碎性骨折的手指。

  另一位同样需要手术的患者,18岁的小史情况又有些不一样。夏医生告诉记者,小史是在撕名牌的游戏中无名指被直直撞到,最末端关节当时就“折”了,向下弯曲直不起来,最后也是手术才解决。

  接诊的另外两位患者虽然也有骨折,但病情较轻,夹板固定后待骨骼自己“长好”即可。

  还有不少网友“晒”撕名牌负伤照

  “我左手抓的他的名牌,他左手推了一下我的手腕,然后我的无名指感觉疼痛,现在肿起来了,手指可以活动,握拳时关节后像裂开的轻微疼痛,是韧带拉伤还是骨裂了?”

  “今天和同学们玩撕名牌,有人要撕我时,我下意识地抓住他的衣服,他一跑,衣服扯破了,手指被勒了一下,当时指甲缝出了点血,回来后手指逐渐肿胀,疼痛,手指伸直也会疼,怎么办。”

  “每次参加这个活动,几乎都会弄断指甲,因为女生们的厮杀太狠了。”

  记者了解到,因为玩撕名牌的游戏而弄伤手指的,其实并不是近期才有的事。因为节目的热火,撕名牌的游戏被不少上班族“移植”到了年会以及日常的聚会中,甚至还风靡校园,受到了中小学生的喜爱。但是与此同时,网上也出现了不少晒出自己玩撕名牌游戏时惨烈状况的照片,负伤照也有不少。夏医生表示,撕名牌游戏在乎“快狠准”,游戏中也会有不少身体接触,甚至是拉扯和推搡。在游戏中手指首当其中,而手指关节又比我们想象得要脆弱,尤其是手指的末端关节,一个突然受力,很容易就造成韧带和关节的扭伤,更严重的还会伤及骨头。

  医生建议

  选合适场地很关键 撕名牌别“硬碰硬”

  夏医生提醒年轻人,如果要玩撕名牌的游戏调节气氛,千万不能忘了安全第一,“撕名牌”其实也有不少注意事项。

  1、要注意挑选合适的场地,场地应尽量空旷,地面也不要过于坚硬。在空旷的场地撕名牌,游戏可有更多的灵活性,各种策略也更有发挥的空间,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近身肉搏”。

  2、做任何运动前都需要进行热身,但在游戏中还是要注意尽量减少身体“硬对硬”的对抗,尽量以巧劲取胜。

  3、在游戏前最好能剪掉指甲,这样不仅可以尽量减少抓伤对方的机会,也可以尽量避免因指甲拗断而伤到自己。(记者 杨彦)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